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特斯拉公关,请把心思都用在事主身上吧!
04-28 09:5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707d64f37361fbdbebf00270da90439.png

关于车主车顶维权事件,从“绝不妥协”,到深夜道歉,到再道歉,到再再道歉,特斯拉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希望舆论平息,但是,一次次的道歉,却让舆论一次又一次地看看不懂特斯拉的公关操作的“诚意”。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在整个事件的公关,可以明显看到分为三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从不妥协到多次道歉,此方向上,主要针对事件本身的解决进程而展开,接受市场监督部门的监督,公布了数据,算是最重要的节点。但是在实际与维权车主的交互中,目前我们看到特斯拉官方表达得最充分的就是:有解决问题的“诚意”。这一“诚意”,从目前各方权威人士对数据的研判来看,疑似是不够的,还停留在“意”的阶段,并不能证明“诚”。因为特斯拉公布的数据,在数据的数量、数据的可证性、数据的逻辑等方面,至少是存疑的,还很难证明特斯拉是真心在解决问题,一切还需要等待后期的消息。

如果说道歉这个方向,是为了平息舆论的情绪关注,这本无可厚非,而第二个方向,则很难让人感受到特斯拉品牌的品味。

在一开始,特斯拉官方人士就表达了一层意思:车顶维权女士背后有人。27日,被质疑的“有人”的这个“人”,已经被引向了国内友商蔚来,对此,蔚来已经报警处理。此事是否是蔚来作为背后推手在推动目前并无确切证据支持。

退一万步来说,此事就是蔚来在背后支持车主维权,一方面并不能证明特斯拉的产品质量就没有问题;另一方面,作为市场竞争者,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本身就存在质量问题,本质上是你制造了问题,而且是面对消费者公平性的问题。在法律没有禁止友商不可以支持你的用户维权的情况下,就算支持了维权,最多存在友商很“不地道”的道德评价,但说不上有什么大问题。毕竟,友商的“支持”,最终是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通过消费者的手,烫平产品的质量问题和服务过程中“不妥协”的那种高高在上。

这于社会与市场本身来说,可以说是善莫大焉。可是从特斯拉最初表达维权车主“背后有人”到现在的蔚来报警,特斯拉在本次事件中的第二大公关策略中,有意无意地将矛盾焦点引向友商,可以说令人不齿。因为这个公关方向,除了让友商躺枪之外,对于解决自身的质量问题和平息维权争议,毫无意义。

而第三个方向,则是将特斯拉其他用户拉入到公关阵营中,为自己站台。

26日深夜,特斯拉在再次道歉的同时,晒出了有车友为特斯拉服务中心和门店送去慰问品,包括奶茶、甜品等等。不过,晒出的慰问品和外卖单据却遭到网友群嘲:车友给陌生人送慰问品,还知道加不加冰,少不少糖,这车友的“贴心”真心不合逻辑。

你信吗?反正没多少人相信。其实,这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特斯拉的本篇公关文,通过“车友慰问”,直接将自己塑造成了“悲情者”,隐隐还有“受害者”的趋势。这真的合适吗?

显然,这不合适。要知道,就算外卖慰问品不是特斯拉公关团队自导自演自己给自己点的,确实是特斯拉的死忠粉对特斯拉团队的真心实意,此时此刻在道歉的同时,将维权事件与慰问混在一起发布出来,诉求不就是:你们说我们有问题,你看我们其实有拥趸。设置这样的公关语境,可以说特斯拉的公关团队很“用心”,但也仅仅是“用心”,因为任何顾左右而言他的做法,都只会适得其反。更何况,其还留下了“自导自演”的疑点,对此,连复旦教授严锋都看不下去了,直接给出了“失败的公关示范”这样的评语。

平息此次车顶维权事件,特斯拉的正确公关姿势其实不需要太多,不需要转移火力到友商身上,也不需要顾左右而言他,一切都还需要回到核心问题上:特斯拉的车子到底有不有问题。真没问题,你就是值得信赖的品牌,在此之前的一切舆论的正负面评价,都会归结为一句话:特斯拉,没问题。而这些天的一切媒体露出,其实都会变成对特斯拉品牌的一次集中展示。如果真有问题,无论是引火给蔚来,还是顾左右而言他,最终只会让人不齿。

特斯拉公关,把所有心思用到事主身上吧,这才是本次危机公关的要义。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