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5年前外公外婆的结婚照
04-28 11:26:26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在承载党史、家史的母亲肖鸣锵《鸿影七十春》珍贵画册中,以及家藏老照片中,有一张至今仍视为家中珍宝、现已发黄的95年前外公外婆的结婚照,照片背后传承了一段光荣的革命故事和家风佳话。

▲1926年5月,外公萧华清与外婆陈觉人在中法学校院坝照的结婚照

这是1926年5月,外公萧华清在重庆中法大学(即中法学校)任教时与外婆陈觉人在中法学校结婚时的结婚照。

提起外公外婆的婚姻,听母亲讲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那是民国初年,外公外婆的故乡是地处偏僻闭塞的彭县(现四川彭州市),当时他们的婚姻完全由父母作主,包办订婚。1919年,外公萧华清在成都高等师范学校读书,因接受新文化思想影响,回到故乡后毅然向女方家庭提出要求:“女方必须到省城读书,接受教育,增进文化知识,方能成婚,否则毁弃婚约”。这件事,使女方家庭左右为难。最终,女方家庭作出决定:“女儿既已许配,迟早是他家人,就让女儿随他去吧!”消息传出,他俩瞬间成了彭县的新闻人物。

19岁的外婆陈觉人终于去到了省城成都。外公找朋友帮她补课,外婆也勤奋学习,终于考上了由老同盟会员、四川妇女解放先驱崔觉民办的“成都私立益州女子中学”。在这里,外婆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外公萧华清因受“十月革命”影响向往去“苏俄”,于1921年放弃了还差一年就毕业的成都高师,告别了未婚妻,与朋友一起去了东北。因道路受阻,转道上海,准备从海道前往。就在这时,他和当时加入朝鲜共产党的王维舟因宣传革命,在上海被捕,由租界捕房转囚龙华监狱。在他写的长篇小说《别墅》(意即监狱是革命者的别墅)中,有一章表述了他深切思念远方的未婚妻的故事。萧华清在被囚禁了13个月后,由重庆友人杨沧白保释,辗转安徽、河南教书。

为了加强马列主义宣传工作和培养革命干部,中国共产党四川地方委员会决定办一所学校。吴玉章先生在北京办有一所中法大学,他建议办中法大学重庆分校。选定了大溪沟附近正在招租的一所旧式楼房,因校舍不够宽大,1925年9月便先开办中法大学的附属高、初两级中学(社会上俗称中法学校)。中法学校,由吴玉章、杨闇公等人创办,吴玉章任校长,童庸生任教务主任,杨道庸任训育主任,杨闇公、冉钧、漆南薰(树棻)、李嘉仲等常兼课程。1925年底萧华清应吴玉章先生聘请,从河南回到当时四川革命中心重庆,接替童庸生同志任教务主任兼英语教员,并由杨闇公、童庸生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5月,他才把已分离了5年的未婚妻从成都接来重庆完婚,由中共重庆地委工委书记程子健为证婚人,中共重庆地委的战友和教育界同仁都前往祝贺。就在此时,他们在学校院坝合影留念。

▲成都私立益州女子中学,中间席地而坐的是外婆陈觉人

我的外公外婆,都是早期中共党员。外婆也是中法学校教员。中法学校,是四川第一个招收女生的学校。中法学校见证了重庆城区最早的基层党组织之一的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的创立,后被反动派军阀捣毁。从1925年9月至1927年3月31日,中法学校办学时间不长,但意义重大,培养了大批革命骨干,孕育和诞生的革命火种,在以后中国革命各条战线的烈火中,绽放出炽烈的光芒。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和杰出人物,如范长江、徐彦刚、张锡龙、赵一曼、任白戈、游曦、阳翰生等。

从这些十分珍贵的照片中,追忆革命先辈们的光辉革命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将继续先辈们遗志,传承好红色家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原标题:95年前外公外婆的结婚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