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盛极一时的“东方华尔街”,你知道在哪吗?
03-26 20:45:11 来源:重庆下半城微信公众号

图片

岁月的长河不断向前流淌

旧时的熙熙攘攘、街市林立

也已淹没在时间之中

穿越历史洪流

白象街的青砖黛瓦

见证一个时代的繁荣

这里的故事

都被留存的建筑所深刻记录

图片

2021 · 兴华私立小学旧址

城市的气质由历史赋予,历史的浓情与现代的温度勾勒了如今的白象街。

下半城作为重庆母城文化的发源地,白象街曾是重庆下半城最繁华的地方。位于解放路与凯旋路交汇处,在重庆下半城黄金时代,这里就以“东方华尔街”的名号盛极一时。

图片

2021 · 白象街

曾经的“十里洋场”白象街,如今依旧保留了9处百年文物和2处城墙遗址,“一街两院三巷九会馆”的历史原真再现,山城昔日的雅韵风范依旧留存在这里。

来时的路,历经的风雨,都被镌刻在白象街的一砖一瓦,一楼一筑中。若问起如何去追溯过往沧桑,这刻满记忆的墙壁,这见证岁月的屋檐楼栋,定是生动的“说书人”,将过去一一讲述。

图片

2021 · 白象街

走在白象街,目之所及,便是年代的展现,修复打造也依旧保持原有的风貌。

中西合璧的洋房建筑,花格门窗,雕刻镂空。吸收了中国传统建筑的一些优点,既有西式风情,又有中式优雅。

图片

图片

图片

白象街古建筑

建筑,便是历史的最好见证。作为战时陪都药材业的心脏,药材公会历经时光风雨的洗礼,见证了重庆药材业的百年辉煌。

图片

药材公会

药材公会主体建筑共三层楼,左右对称,气势沉稳。以浮雕为装饰,无论是门窗还是立柱上,都弥漫着构思巧妙,精美生动的浮雕纹样,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及观景价值。

建筑整体呈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风格,放荡不羁,用规则的波浪状曲线和反曲线的形式赋予建筑元素以动感的理念。

图片

2021 ·  药材公会

药材公会于1935年创办的私立兴华小学,则是一幢近代折衷主义风格建筑。主体建筑共三楼一底,打破了原有封闭的状态,在设计上自由的发挥,正立面呈“三三制”的布局,大楼外观装饰以浮雕为主,注重纯形式美。

图片

图片

卜凤居位于白象街邮政局巷40号,这里曾是西南首富李耀庭的住所,也是重庆第一盏电灯点亮的地方。

图片

卜凤居

小楼坐南朝北,正对长江,正面三层,背面四层,错落有致。整座建筑形态似“船”形,既有中式的砖木青瓦,又有西式的圆弧形的墙角,建筑风格将中西合璧展现的淋漓尽致。

图片

图片

卜凤居

穿越时间的长廊,回望白象街的昔日风光,记忆都在这一砖一瓦埋下了种子。

图片

2021 · 白象街

历史和现代的结合,才是城市理想的样子。走在白象街,依旧能够嗅到洗去铅华后历史的气息。

图片

那些被时光遗留下来的建筑,也许已经斑驳,但是属于白象街的,镌刻在青砖黛瓦中的故事,正在新的时代重新开启。

原标题:没有人能逃过白象街的真香定律,“东方华尔街”可不是白叫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