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城开高速全线首个长隧道双洞贯通 2022年城开高速有望实现通达城口
03-26 16:3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月25日,伴随着一声炮响和机械的轰鸣声,历经800多个日夜,城开高速全线首个特长隧道——尖东山隧道双洞实现贯通。

记者获悉,2021年,城开高速开州段谭家至赵家50公里路段,将具备通车条件,2022年将有望实现通达城口。

处于大巴山区 建设难度极大

尖东山隧道由贵州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隧道位于重庆市城口县南部,起于沱溪河,终于覃家河,由北东至南西依次穿越尖东山脉、杨干河及牛心山脉。

隧道双洞总长9397米,最大埋深为537米,与堪称“不良地质博物馆”的旗杆山隧道相邻,隧道穿越断层导水带、向斜轴部、灰岩与非可溶岩接触带附近,岩溶较发育,有丰富的地下水,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隧道开挖风险较大,施工极其困难。

QQ图片20210326163001.jpg

深挖“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信息化管人”潜力

项目采用多臂凿岩台车、湿喷机、超深地质钻机、数控钢筋弯曲机、钢筋网片焊接机等先进机械设备,探索机械化配套施工的新方法、新工艺,通过一系列信息化手段和措施,缩短工序循环时间,全面保证隧道主体质量和施工效率。

据了解,城开高速全线共有二十多台三臂凿岩台车分布在各个特长隧道作业面上,在极大提高隧道掌子面打孔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开挖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

力推隧道超前地质综合预报技术

项目坚持“地质物探与钻探相结合的”预报原则,通过TSP、地质雷达、瞬变电磁法、超前地质钻孔与超深炮孔等长、中、短相结合的综合超前探测方法,探测前方不良地质情况,相互对比印证,保障施工安全。

尖东山隧道自开工以来,已成功预报不良地质11次。城开高速全线采用超前地质预报体系,迄今已成功预报不良地质灾害130余次,众多长大隧道不良地质风险隐患相继得以化解。

2022年城开高速有望实现通达城口

重庆高速集团介绍,2021年城开高速开州段谭家至赵家50公里路段将具备通车条件,2022年将有望实现通达城口,届时将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2026年力争实现与陕西贯通,为陕渝两地打通一条快捷通道。

此外,城开高速还将助力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致富,为其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并对G69银白高速全线贯通,完善国家路网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片视频/郑三波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