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为重庆老旧社区设计 重大这项设计获得亚洲设计学年奖金奖
11-25 18:4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LIGHT UP老旧社区阶梯综合照明装置

近日,亚洲设计学年奖竞赛结果揭晓。其中,由重庆大学研发的“LIGHT UP老旧社区阶梯综合照明装置”荣获金奖。 

据了解,本届竞赛的主题为“空间的社会学设计实践(SOCIOLOGY OF SPACE)”,要求参赛选手借助社会学对空间的研究成果,推动设计界反思和探索空间设计的变革,探讨空间创造性推动的社会日常生活的文明与进步。

获得本次竞赛金奖的“LIGHT UP老旧社区阶梯综合照明装置”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严永红教授指导,2019级建筑学学术硕士研究生伏思奇、李鑫完成。

该获奖作品以重庆主城老旧社区内的人行梯道为背景,针对老旧社区缺乏便民灯光设施这一问题展开研究,将技术与艺术融入到设计方案中,设计了采用兼具实用与艺术性的互动装置。 

“LIGHT-UP老旧社区阶梯综合照明装置”通过在梯段间安排半景观半功能性质的灯光,在满足安全通行需求的同时,设计了重物提升装置,为老年人上下阶梯提供助力。在特定时段,关闭功能性灯光,变为互动灯光艺术装置,为老旧社区注入活力。同时,装置还设计了红外线感应功能,对夜间发生的异常情况通过灯光与声音进行警示。 

据悉,亚洲设计学年奖(2003年-2020年)致力于打造亚洲国家和地区高校之间更大范围、更大规模、更深入交流、更具影响力的专业权威性设计交流盛会。经过18年的积累,在建筑、景观、室内、展示、光环境、城市设计的框架和基础上,将与国际、国内的设计界、设计高校、协会组织等充分对接,以推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交流和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