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能生活,别让老年人有种被“抛弃”的感觉
11-25 19:5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强调,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被抛弃”的老人

随后,关于老年人体验智能生活的话题持续升温。老年人对智能生活的哪些方面感受不好?他们为何有了被抛弃的感觉?怎么做才能让他们也享受到智能生活的便利?

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医院、商圈、超市等多个公共场所,采访了60多位老年人,听听他们怎么说。

用智能软件结账,是很多老年人“不可完成的任务”

“对于年轻人来说,用那些软件是方便,对我来说就是负担。” 今年59岁的宋大爷住在南岸区金阳罗马假日小区,平时他习惯在小区正门口的超市买菜购物。

“之前,我儿子帮我安装了超市APP,说有优惠,结账也方便。但是我不太会用,总是忘记要按哪个键才能操作。”宋大爷告诉记者,儿子帮自己换了新手机,除了微信以外,就没安装其他的程序。导致他去超市购物,非常不方便。“要自助结账需要的那个软件,我没有就用不了。”

根据宋大爷反映的情况,记者分别在南坪商圈、大坪商圈和观音桥商圈的部分超市看到,收银区分为自助结账区和人工收银通道两个部分,可以明显感觉到自助结账区的速度要比人工收银通道快很多,但是要想使用自助结账必须使用规定的软件进行操作。

“我们也有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我们也会协助他们操作。”超市工作人员反映称,从智能生活的角度来看,老年人使用智能软件确实需要专人来服务。

“我身边都是年轻人在用,不只是优惠,主要是方便。”家住南岸区回龙路的许建新是个90后,他平时购物习惯用各种智能软件。他觉得对于老年人来说,用智能手机聊微信都显得很费劲,再让他们用智能软件结账就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了。“我就遇到过,老年人不会结账,急得满脸通红。然后像个孩子似的,求陌生人帮忙。”

网上帮孙子挂号,老两口拿着手机犯了难

11月19日晚上,3岁的乐乐发起了高烧,并且反复地嚷着耳朵疼。

“把我和他爷爷吓坏了,穿好衣服打了车就往医院跑。”今年68岁的贾梅和老公并不是重庆人,他们在这座陌生城市的主要任务就是——带孙子。“可这次乐乐生病,他的爸妈都出差了,身边一个年轻人都没有,挂号都挂不上。”

贾梅告诉记者,到了医院后,除了发热门诊可以现场挂号外,其他门诊的号都在网上挂。“就一个耳鼻喉科,要在微信上挂号,这确实难为死我们老两口了。”

实在没办法,老两口只能打电话给儿子和儿媳。最后,还是儿子通过微信挂上了号。

除了给孩子看病外,在走访调查中,也有很多老年人表示,自己日常看病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事”。

比方说,有的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一个人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就无法出示“渝康码”。所以必须要有家人陪同,他们才能看上病。

在医院买药或取药,有时候需要用到二维码支付或是扫描处方上的条形码来排队取药,老年人有时候就会不知所措。

为此,很多医院会专门在导诊台安排工作人员来协助老人看病。

“工作人员教过如何使用,但我学了两个小时都没学会,总是用过之后就忘了。”有老年人表示,自己很感谢帮助自己的人,但实际情况是他们需要更多的便利。“有一种被时代抛弃了的感觉。”

子女对父母的“文化反哺”也极为重要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也有老人可以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

在调查走访中,记者注意到, 除了公共服务给予老年人照顾外,子女对父母的“文化反哺”也极为重要。

很多老人表示,自己对智能手机、智能软件也是充满了好奇心。可是当自己遇到了问题时,很多孩子或者在忙工作,或者嫌自己麻烦。

“我也会跟儿子学怎么发朋友圈,怎么聊视频电话,但总是学不会。”今年73岁的赵佳雄是一位退休工人,他现在和儿女生活在沙坪坝沙滨路附近。“教了我几次之后,孩子也失去了耐心,我也觉得我太笨了,怎么那么简单的事就是学不会。”

抱怨归抱怨,赵佳雄还是耐心地自己摸索智能手机的使用功能,并且自己也试着去操作。“现在会用手机看视频,也会听小说这些。反正软件用不坏,实在弄不明白了就卸载再重新安装,这就是我儿子告诉我的。”

“老年人首先需要调整心态,适应智能生活,以积极的心态去接受新事物。同时,我们也要帮他们创造一个能够理解他们的社会环境。”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郝凤仪建议,社区和老年大学可以开设一些教老人使用智能设备的课程,指导老年人更好的享受智能生活带来的便利。“除此之外,作为子女儿孙,也要帮助老年人去了解智能生活,教给他们一些互联网的知识需求。耐心教给他们更多互联网生活技巧,帮助他们享受便捷的智能生活,跟上时代的步伐。”

智能生活也要考虑到老年人的困难

11月24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

记者注从编号为国办发〔2020〕45号的通知中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通知明确了,到2020年底前,集中力量推动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抓紧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其中重点任务包括: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便利老年人文体活动;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等七个方面。

他山之石>>

其他城市是如何做的?

上海:2020年4月,上海市民政局、市经信委联合发布首批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包括“老年人智能相伴场景”。在社区、机构和居家三类场景中,利用电视机、音频设备、触摸屏、机器人等智能化、信息化设备,为老年人提供视频、图像、音频等智能互动服务,让老年人便捷获取养老服务信息和智能陪伴服务。

宁波:民生银行创立“民生乐老学院”,推出智能手机课程,并联合宁波市科协等6家单位启动“2020年中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技能普及工程”,着力解决中老年人智能手机不会用、用不好等“用机难”问题,让宁波中老年人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成果。

杭州:从2019年8月7日起,杭州交通运管部门着力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送上了一份暖心的打车、约车“福利”,组建了95128爱心车队,向特殊人群推出一对一预约结对的出行服务;畅通了95128与曹操出行400两路热线,提升约车响应效率。

合肥:为普及计算机知识,提高中老年人计算机技能,合肥市临湖社区新年居委会联合巢湖市德颐顺老年服务中心、合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在居委会活动中心开展了以“学习电脑知识,共创志愿时尚”为主题的中老年人计算机知识培训活动。大学生志愿者跟老年人宣讲了计算机基本知识和简单的操作方法,并开展一对一专门培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