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快餐店“强推”手机扫码点餐?记者实地走访重庆多家门店
11-25 17:4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很多餐厅都开始推广扫码点餐。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肯德基强推扫码点餐,明明只是点杯饮料,偏偏要顾客打开手机扫码寻找,反而浪费更多时间,引发网友热议。

11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实地走访重庆肯德基门店,看看是不是一定要扫码点餐,以及其他品牌快餐店现在都是如何点餐。

某知名快餐店:前台无菜单,店员推荐“扫码下单”

11月25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先后来到位于观音桥商圈的两家肯德基门店体验。

肯德基北城门店内,顾客在前台人工点餐(5550806)-20201125174821.jpg

△肯德基北城门店内,顾客在前台人工点餐

在北城天街门店,正值午饭时间,店内用餐人数并不多,前台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记者进门点餐时,看到店内随处可见点餐二维码,而前台也仅有一处收银台。在记者提出点餐需求后,前台店员通过收银机快速完成订单。

在随后的用餐过程中,共有十几名顾客陆续前来,由于无须排队等候,顾客均通过人工收银台完成点餐。

肯德基茂业门店前台未提供菜单(5550804)-20201125174818.jpg

△肯德基茂业门店前台未提供菜单

在肯德基茂业店,记者刚走进前台,一名店员就上前提醒:用手机扫码点单,才看得到菜单。记者这才注意到,和北城天街店不同的是,这家门店前台没有菜单,想要看菜单只能通过扫码或自助点餐机,前台也只有一台收银机。

在记者询问是否可以人工点餐时,该店员表示可以,不过菜单还是要通过扫码或点餐屏才能看到。

在这家门店,除了有三台醒目的自助点餐机外,墙上、餐桌前还有随处可见的点餐二维码。记者最终通过自助点餐机进行点餐、支付等环节,支付成功后获得一张带取餐号的纸质小票,随后通过小票到前台领餐。

一名店内用餐的年轻消费者表示,现在很多餐馆都是自助下单,还是挺方便的,但对一些老年人来说不太友好,最好还是保留人工点餐。

在某点评平台上,有消费者对肯德基店内“扫码下单”逐渐代替“人工点餐”持不同的看法,有顾客认为,扫码点餐方便快捷,可以避免高峰期排队点餐,效率大幅上升,更有同事人到红旗河沟时提前下单,到店就能直接取餐,节省了不少时间;也有顾客表示,扫码下单不太方便,不小心退出界面就只能重新扫码,感觉没有人工点餐方便。

其他快餐店:店员点餐机旁指导顾客下单

随后,记者又走访商圈几家快餐店,看看这些门店又是如何点餐的?

麦当劳一家门店内,店员帮助顾客下单(5550802)-20201125174815.jpg

△ 麦当劳一家门店内,店员帮助顾客下单

中午一点过,在观音桥商圈的两家麦当劳门店,分别有几台自助点餐机,且每家门店都有一名店员在旁指导顾客下单,有一位顾客抱怨太麻烦时,工作人员解释,“现在都是自助下单了。”

记者随后询问,如果使用老年机或现金消费怎么办,店员表示有需要时,前台有店员可以帮助下单。

乡村基门店员工帮助顾客下单(5550808)-20201125175220.jpg

△乡村基门店员工帮助顾客下单

在位于江北区新世纪超市负一楼的乡村基门店,也有店员专门负责在点餐机旁指导点餐,而前台则保留两处人工点餐窗口,仍有不少顾客选择在这里排队点餐。

前来用餐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就在附近上班,经常到这家店买工作餐,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店里也新增了“扫码点餐”的环节。“但是我从来没用过扫码点餐,我不喜欢这种冷冰冰的方式,还是喜欢面对面交流,有啥子要求也好说,比如我买套餐,会告诉店员把可乐换成汤。”她认为,不论传统餐厅还是快餐店,完全扫码点餐肯定不方便,应该让顾客自己选择用哪种方式点餐更合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