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满帮携17亿美元杀入,同城货运领域再起硝烟
11-25 19:2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4日,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宣布完成约1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这是今年以来物流行业内最大的一笔融资。

满帮表示,此次融资资金将重点投入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一方面是加大研发投入,夯实和提升智能匹配系统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将以“运满满”为品牌全面进军同城货运市场。

这是继滴滴推出货运业务后,又一玩家进入同城货运这一垂直领域。

满帮携“巨款”入局同城货运

公开资料显示,满帮集团成立于2017年11月,由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满满”)与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货车帮”)战略合并而成,是国内智能运力平台,连接货车司机及货主双端用户,通过大数据的智能推荐帮助双方快速完成运输交易,提高运输效率,减少交易成本,降低货车空驶率。

合并之前,运满满和货车帮分别在2017年10月和2017年8月完成了最后一轮D3轮融资和B3轮融资。合并后,满帮在2018年获得19亿美元融资。

时隔一年多,满帮在获大额融资。本轮融资由软银愿景基金、红杉、璞米和富达(Fidelity)联合领投,包括高瓴、纪源、光速、云锋、襄禾、Baillie Gifford、全明星、CMC、腾讯等在内的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本轮融资。本来资金将重点投入到科技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满帮宣布以“运满满”为品牌全面进军同城货运领域,为用户提供门到门、一站式的货运服务。

截至目前,满帮平台认证司机超过1000万,认证货主超过500万。集团已在物流信息撮合、交易的数字化、标准化以及相关的履约保障环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在今年实现了盈利。

同城货运已汇聚诸多玩家

目前,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8000亿元增至2018年1.2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1%,增长十分迅速。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解筱文接受记者采访称,近年来,同城货运市场持续保持增长势头,市场规模早已突破万亿,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对此早已垂涎三尺。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KTH)客座教授、博士、高级物流师王勇表示,同城配送、同城货运是未来可期的重要盈利点,也是政策鼓励的一项重要措施,所以吸引诸多企业在此布局。

该赛道已汇聚诸多玩家,货拉拉、快狗打车、顺丰快运等均在其中。如今,货拉拉和快狗打车二者已经位居业内第一梯队,但跨界而来的滴滴货运不容小觑。

今年6月,滴滴就强势进军同城货运,在成都和杭州率先上线。开城首日,杭州和成都两城的单日总订单就突破一万单。8月,滴滴货运再上线上海、南京、苏州、宁波、金华、重庆6座城市。从9月中旬起,滴滴货运8城订单单日突破10万单,上海单城日单量已突破2.5万单,单量还在持续攀升。

今年以来,无论是滴滴货运的跨界入局,还是同城货运平台之一的货拉拉布局远距离货运市场,都让行业暗流涌动。随着满帮的加入,行业再起波澜。

行业还需智能化改造

目前,同城货运市场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一方面受限于使用场景,仍属于低频次、个性化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需要创造新的运营模式减轻成本压力。

解筱文指出,同城货运市场还存客户分散、服务环境复杂、劳动密集型高等问题。“进入同城货运业务的各主要头部企业,要避免恶性竞争,减少靠补贴抢夺市场和用户,武断切割市场,应致力共同培育发展市场,找准自身的差异化竞争领域,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获得同城用户的信任度和高粘度,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他说道。

“现在的同城货运需要进行进一步梳理整合,长期价格战一定不是长久之计,也不是竞争力构建核心要素。”王勇表,他认为同城货运的竞争壁垒可以从三个方面解决,一是配送网点体系的建立,二是交通工具尤其是汽车货运方式的优势,三是配送信息系统的升级优化。

针对此次满帮进军同城货运方面。解筱文认为,满帮具有潜力,一是其在长期的经营发展中建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具有广泛的市场认知度。二是在物流市场发展中积累了大量丰富的运作经验,三是整体实力较好,此次在资本加持下,必然可以高起点、大手笔做事。

同时,他补充道,对于同城货运市场,应该认真研究市场规律,融合同城和干线运输服务资源贯通发力,提升智能化信息化调配服务能力,加强与各方合作共赢,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发展,持续扩大市场规模,才能牢牢占据市场C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