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听听专家怎么说!
11-25 17:38:46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1月24日下午,2020中国金融学会跨境人民币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组织召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平行分论坛。跨境清算公司副总裁李爱忠担任分论坛主持人。上海清算所业务三部总经理张蕾,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徐良堆,摩根大通银行环球企业支付部中国总经理、大中华区产品总监顾玮,中国农业银行国际金融部高级专家王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等专家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

QQ图片20201125174332.jpg

与会专家认为,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来看,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高架桥和快速路,且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清算体系、商品市场、金融市场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日益丰富和完善。商业银行是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当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与会专家建议,坚持“本币优先”原则,金融监管主体和市场参与者共同推动,以加快推动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一是在支付清算体系建设上进一步丰富拓展CIPS系统应用场景;二是在大宗商品计价结算建设上用好用足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措施;三是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上综合考虑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资金宏观审慎管理需要。

在与会专家看来,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构建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相适配的金融支持体系、加大金融开放、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壮大人民币离岸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