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江津段出现今年以来最大一次涨水过程 洪峰已安全过境
07-27 19:22: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受上游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7月27日,长江江津段出现今年以来最大一次涨水过程,长江沿线部分场镇出现警戒水位以上洪水。对此,江津区严阵以待、全力应对,确保了洪峰顺利过境,未出现人员伤亡。

7月27日8时30分,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洪水Ⅲ(黄色)预警:预计白沙将于27日12时出现洪峰水位201.3米,超保证水位0.3米,几江塔坪站27日13时将出现最高水位191.9米,其余沿江羊石、朱扬、石门、支坪、珞璜可能超警戒水位。江津区立即启动防汛Ⅳ级(蓝色)响应,区领导以及应急、水利、交通、民政等相关部门,及时进驻相关重点区域值守,全面开展洪峰应对工作。

“26日上午接到预警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江津区白沙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警显示,洪峰水位将超过201米的保证水位线,极有可能漫过白沙滨江路,造成沿街商户受灾。

对此,该镇立即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信和QQ工作群等渠道滚动推送防汛预警信息,对沿江5个村(社区)200余户风险户挨户通知到位,全面做好应急通知、防汛值守、转移疏散等工作。

在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27日凌晨至白天,白沙镇先后召开了4次紧急会议,研判和部署应对洪峰过境应急处置工作,并组建起由当地镇村(社区)干部、公安、交警和民兵等应急力量组成的20余支、300余人的应急队伍,全面对沿江道路、桥梁、商户等进行巡查,在危险地带设置警示标志,并劝沿离疏散风险点周围群众。

在江津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白沙镇提前准备水泵1台、发电机组1个,应急救灾帐篷29顶、救生衣134件、冲锋舟2艘、夏被200套及急救包69个,全力保障可能发生的应急抢险所需。

27日上午11时许,洪峰过境江津区白沙镇,最高水位200.2米,超警戒水位0.2米。幸运的是,此次洪峰未达201米的保证水位线,水面离滨江路路面最低处仍有四五步台阶的高度,洪水未漫入白沙相关路段,未造成临街店铺损失。

7月27日14时,洪峰过境江津城区。位于江津几江街道通泰门社区的米帮坨农贸市场,由于地势低洼,出现进水情况。“我们已提前通知有关商户进行了撤离,因此,此次洪峰未造成太大损失。”江津区几江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一天前,街道就组织队伍,通过微信群、张贴安全提示、上门告知等方式向居民传达预警信息,并进行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避免了人员受伤及物资损失。

此外,长江江津段沿线的石蟆、朱杨、石门、油溪、支坪、珞璜等镇,也全力以赴做足应对洪峰过境的有关工作。因预警及时、反应迅速、应对有力,洪峰过境期间,该区未出现人员伤亡事件,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

目前,洪峰已顺利过境长江江津段,水位开始缓慢下降,流量趋于平稳,江津各受灾地区的清洁、防疫、消毒等工作均在有序开展,被疏散的商户和群众也开始陆续返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黄柏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