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转移群众、水中排险……南岸警方全力抢险救灾
07-27 17:1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7月26日上午9时许,重庆市南岸区峡口镇郭家沱大桥工地二工区和三工区交接处的陡崖,因排水沟渠堵塞导致临空松散土体出现约6方左右的垮塌,给陡崖附近2栋楼4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接到村民的相关情况反映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会同镇政府、区消防支队等部门联合开展现场处置。

按照应急预案,民警第一时间转移受灾群众4户共7人至安置点,并在长江地质勘察院驻守专家的指导下,全面检查。虽然还下着大雨,民警和消防人员不顾被雨淋湿和随时可能出现的垮塌危险,对陡崖附近地形进行现场勘察,并很快找到险情隐患源头。

原来,土体松散塌方原因系落石杂物占据雨水排泄通道,引起小规模堰塞。找到原因后,民警立即安排疏浚沟渠,清理杂物,跟进后续措施,消除了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社区民警李明渝还按照预案要求,加强受灾点巡逻,防止村民私自回家,同时给排危方提出安全工作建议,共同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7月26日上午10点40分,南山龙黄公路有碎石和泥土掉落,随时有山体滑坡的可能。发现险情后,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处理险情,避免了群众遭受伤亡和财产损失。

7月25日以来,重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33个区县暴雨,南山同样遭遇了大暴雨。南山地质结构极易造成滑坡,25日晚强降雨以来,辖区南山派出所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巡查力度,将险情排除在萌芽阶段。

雨下得很大,民警下车查看排除险情过程中,只一小会儿裤子和鞋子就湿透了。面对这种情况,民警就挽起裤腿,穿着拖鞋继续巡查。

26日上午,巡查民警任勇发现龙黄公路一处有滑坡风险,立即处理险情,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查看险情过程中,山上不断有小石头向公路掉落,威胁过往车辆和行人安全。民警一边疏散观望车辆,一边摆放锥形桶。由于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过往车辆纷纷为雨中执勤的民警点赞。

近期,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南岸辖区南滨路附近江面、鸡冠石水库等区域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防汛形势严峻,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

7月17日、7月27日上午,长江洪峰连续两次过境南滨路,南滨路派出所民警巡逻至烟雨公园附近时,发现海棠溪码头商家进水被淹,民警、辅警立即挽起裤腿,在店铺和洪流中来回穿梭,寻找物体堵截水流,防止商铺继续进水,并帮助工作人员排除积水,转移濒临被淹的物品,紧急为受灾群众挽回财产损失。

不仅如此,民警协同南滨路管委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沿江商铺进行劝离,24小时做好巡逻防控,对辖区地势低洼、易受灾的地段全方位实施勘察,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特别是是沿江车库,及时对其进行关闭,对驾驶员进行提醒,并对转移物品加强治安守护,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生命财产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