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文速览最大洪峰过境重庆:朝天门门洞被淹 商家请20个力哥搬货后撤
07-27 17:10:29 来源:上游新闻

图为航拍被过境洪水部分淹没的朝天门门洞。新华网 发(罗剑雄 摄)

7月27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过境重庆,主城区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洪峰。

这次洪水到底有多大?对市民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相关部门和市民如何应对?

一文读懂!

时间:27日凌晨

地点:合川城区

今夏嘉陵江首个洪峰顺利

受上游强降雨影响,嘉陵江水位不断上涨。今(27)日凌晨,今夏嘉陵江首个洪峰顺利通过合川城区,未超警戒水位。

早上7点,记者在合川城区嘉陵江滨江路上看到,洪水已经漫上了滨江堤防,部分人行路段已被洪水淹没。当时水位在203.5米左右,而从地方被淹没过的痕迹可以看出,最高水位在203.8米左右。

随着洪水慢慢消退,记者看到,滨江堤防上不少商户已开始清扫被淹没过的商铺。

据了解,洪水来临之前,合川防汛部门及时调度草街电站开闸泄洪,及时发布汛情,洪水未对合川造成影响。

时间:27日8时30分

地点:江津

发布洪水Ⅲ(黄色)预警 长江今年最大洪峰预计12:00过白沙

7月27日8时30分江津发布洪水Ⅲ(黄色)预警并启动Ⅳ级(蓝色)响应。

预计白沙将于27日12:00出现洪峰水位201.3米,超保证水位0.3米。几江塔坪站将于27日13:00出现最高水位191.9米。

其余沿江羊石、朱扬、石门、支坪、珞璜可能超警戒水位。

△白沙镇7月27日长江水位情况

时间:27日12时

地点:磁器口古镇

古镇临江道路被淹 游客正常游览

中午12点过,记者在磁器口古镇看到,古镇内仍有大量游客,水位上涨区域拉了警戒线,并有工作人员在值守。

时间:27日12点

地点:朝天门码头

朝天门码头门洞部分被淹

6d4d047108859509298bdc506aa04c00.jpg

图为洪水将朝天门码头的门洞淹没一部分。

同时,隔江相对的南滨路部分步道也被淹没。

1126289802_15958219899601n.jpg

时间:27日13时

地点:嘉陵江相国寺码头段

嘉陵江洪峰通过底层平台被淹

552_副本.jpg

551_副本.jpg

当天中午1点过,位于渝澳大桥下方的江北区相国寺码头的底层平台已被洪水淹没。用于提示水深危险的指示牌也只露出了上半部分。该平台上的一间房屋也被水淹了六七十厘米。

时间:27日13时30分

地点:南滨路酒吧一条街

江水两小时涨了一步梯坎 24家商户提前撤离

4_副本.jpg

在南滨路烟雨公园,上游新闻记者见到长江水位正在上涨,人行步道已经全部淹没,现场也拉起了警戒线。酒吧一条街24家商户已经提前安排撤离,江上清风茶楼正在对机麻等设备进行收尾工作。茶楼老板刘春利介绍,从他上午到现场后,两个多小时江水上涨了约一步梯坎,约10公分。

5_副本.jpg

时间:27日14点

地点:水果市场竹木市场

市场被淹没 沿江商户大撤离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下午两点过,记者来到菜园坝水果市场发现,最低洼区域已经被洪水完全淹没,水位大约在182米左右。渝中区菜园坝街道分管领导陈鑫介绍,他们从26日就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增派人手加强对沿河进行巡查管控,并通知沿江经营户及时转移。

GetAttachment (7)_副本.jpg

根据水文部门提供的水情信息显示,菜园坝水果市场沿线将在晚上8点左右达到最高水位183米左右,位于该水位的商户目前已经全部完成撤离。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派出的中国安能集团重庆分公司的救援人员也于下午1点半赶到了现场,待命应对突发情况。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而与水果市场一街之隔的竹木市场也已部分被淹,比7月18日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过境时受淹面积大了两倍以上。

市场商户7月25日便接到了街道办的通知,开始对市场里的竹木进行转移。

时间:27日14点

地点:磁器口古镇

水位超警戒水位3米多 工作人员劝退市民

据磁器口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午两点时,水位已经达到184.32米,而磁器口警戒水位线是181米。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磁器口水位仍在持续上涨中,阶梯处慢慢越淹越高,目前洪水还没有退的迹象。江边警戒线区域,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劝退市民、游客,去到安全区域。

时间:27日14点

地点:礼嘉嘉陵江大桥施工现场

施工栈桥即将被淹没 大桥深水区主墩无法施工

GetAttachment (14).jpg

这是礼嘉嘉陵江大桥修建以来的第三年洪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下面,施工人员修建的一条运送货物的钢架结构的栈桥已经快被淹没。为了减少损失,昨天工作人员已将栈桥上的材料全部运下来。目前大桥深水区域主墩(P3)无法施工,工作人员在现场实施监控水位变化。

时间:27日下午3点半

地点:南滨路海棠溪码头

水位上涨明显 道路拉起警戒线

GetAttachment (12).jpg

27日下午三点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南滨路海棠溪码头见到,长江水流速度加快,水位上涨明显。现场有公安、城管、南滨路管委会以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巡逻值守,通往码头的道路上拉起了警戒线,设有明显防汛抗洪提醒。“ 我下午一点上岗的时候,海棠溪码头停车场就已经淹没,商家还在进行最后的撤离。”海棠溪街道海棠晓月社区巡河志愿者张正萍说。

时间:27日下午3时40分

地点:朝天门7号码头旁派出所

派出所门洞被淹一半

GetAttachment (11).jpg

记者现场目击,朝天门7号码头旁的派出所门洞已经被淹没一半。

距离派出所100米处的9号码头旁,绿化树被淹没,只剩树冠浮在水面上。一旁的观光巴士乘车点,已经被淹。

各方应对>>

市应急管理局: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7月27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为有效应对“最强洪峰”顺利过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单位部门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江津:沿河镇街密切关注水情变化

7月27日8时30分江津发布洪水Ⅲ(黄色)预警并启动Ⅳ级(蓝色)响应。要求沿河镇街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加强沿河巡查和应急值守,及时通知沿河有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涉河在建工程停止施工。

相国寺码头:人员以及车辆25日已组织转移

相国寺码头现场执勤的江北区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于25日便开始组织对相国寺码头的人员以及车辆进行转移。由于水位仍在缓慢上涨,他们将继续在当地开展执勤工作,确保安全。

朝天门码头:经营户连夜搬货后撤 六七个棒棒忙了12个小时 

在朝天门码头,七八家经营户从26日中午开始搬货后撤。一商户表示自己已经营8年,今年是他的店铺第四次后撤。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我们有六七个棒棒,累惨了,东西太多。”商户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搬了约12个小时,直到今天凌晨1点才搬完。

“守了一晚上。”余女士说,希望这次以后,今年不再有大洪峰。

“我们有近20个棒棒,累惨了,东西太多。”商户唐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搬了约6个小时,直到26日傍晚7点才搬完。

GetAttachment (13).jpg

唐先生说,预计要4天以后才能搬回店里。洪峰过境后水位回落,他要开始冲洗店铺的泥沙,同时进行消毒处理,最后进行电路检修等。

“加上门面租金及游客减少,店铺损失大概在2万元左右。”唐先生说。

南滨路:70名消防员在南滨路集结

27日,南滨路酒吧一条街24家商户也已经提前安排撤离。

“接到上级部门涨水通知后,我们7月25日晚挨个通知商户,26日上午陆续督促商户搬离。”滨南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南滨路项目部经理蒋晶明说。

3_副本.jpg

27日下午2点半,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们在南滨路烟雨公园集结,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

此次行动共集结70名消防员,11辆执勤车,5艘冲锋舟及其他救援设备680余件套,随时应对洪峰过境突发情况。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磁器口:水位上涨区域拉了警戒线 24小时巡逻

QQ图片20200727141024_副本.jpg

在磁器口,27日中午12点过,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古镇内游客正常游览,水位上涨区域拉了警戒线,并有工作人员在值守。

“我们昨天就收到了通知,说要涨水了,于是提前将摆放在店门外的桌子板凳收了回来,人也暂时撤离到了安全区域。”江边一鸡杂店工作人员表示。

城管_副本.jpg

本组稿件: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郭发祥 黎静 范圣卿 杨新宇 高科王梓涵 部分内容综合新华网 第1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