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下半年重庆再开工5条山城步道 主城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了解下
07-27 17:48: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山城步道建设将纳入市级重点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快速推进,17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中,现已开工建设12条,基本建成约136公里。

2020年将重点推进南岸区南山步道、大渡口区重钢步道等7条重点特色山城步道建设提升。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介绍,今年有7条167公里“山城步道”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和市级重大项目,截至目前,有2条已开工建设,分别是南山步道和沙磁步道(其中沙磁步道已建设完成),另外5条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分别为重钢步道、盘溪河步道、鸿恩步道、江北城步道、西南大区步道,力争下半年开工建设。

礼嘉步道

重钢步道

主城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

重钢步道全长约22公里,线路北起九龙坡区桃花溪步道(拟建),沿重钢崖线向南延伸,止于大渡口区义渡公园,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2年。

重钢步道位于重钢崖线上,占地面积约1200亩,规划性质大部分为公园绿地和防护绿地,它作为一条绿带,由北向南将大渡口中央核心区分为东西两部分,西侧是人口聚集的九宫庙片区,东侧是即将开发的重钢片区。在崖线周边分布有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隋唐园、思源公园和义渡公园。重钢步道方案设计结合崖线地形和片区规划,一侧临崖,一侧观江,最大限度地体现了崖线观江特色。步道设计主要思路以打造具备重庆特色的高品质山城步道为宗旨,依托“一带三环”的交通系统,串联崖线历史人文资源,建设重庆主城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中国西部首条“屋顶上的空中跑道”。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沙磁步道

盘溪河步道

渝北区段已启动施工招标

盘溪河步道位于江北区和渝北区。步道已全线纳入盘溪河“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程,步道主要以休闲健身、生活游憩为主题,打造亲水舒适的滨河步道。目前,步道江北区段一期约4.6公里,已建设完成;渝北区段已启动施工招标工作,计划2020年10月开工建设。

西南大区步道

已完成初步方案正在设计深化

西南大区步道全长7.8公里,以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重庆建设成就为主体,依托中山四路、嘉陵桥路、四新路、下罗家湾、人民支路构成主环线,连接曾家岩步道等多条支线。

步道为街巷步道,串联大礼堂、文化宫、体育场等西南大区时期重要建筑,沿线分布周公馆、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跳伞塔、潘文华公馆等大量文保单位、历史文化资源。

方案设计以尊重现状为基础,着重增补便民设施、打造特色空间、利用微导视系统串联历史人文要素,达到提升步行体验、重拾场所记忆的效果。

其中,属于西南大区步道支线的曾家岩临崖步道一期已完工。步道东起特园,沿着青石板楼梯向西行进上至嘉东村57号,下达嘉滨路。新建了120余米悬空栈道打通断头路,让附近居民可以便捷地到达人民小学和中山四路等地,同时新建了一座5层的旋转楼梯,可直达嘉滨路。站在悬空栈道上,碧绿的嘉陵江和北滨路美景一览无遗。

目前,步道主线已完成初步方案正在设计深化,计划2020年10月开工。

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在加快推进重点特色山城步道建设的同时,将改造提升一批现有人行步道,力争将山城步道打造成为绿色出行便民道、山水游憩休闲道、乡愁记忆人文道、城市体验风景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