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过境重庆,自来水水质有没有受影响?官方说法来了
07-27 18:24: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7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过境重庆,主城区迎来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洪峰。受强降雨影响,当天下午2点左右,重庆境内嘉陵江磁器口段水位上涨至183米,超过警戒水位2米。

洪水过境会否对重庆自来水水质带来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沙坪坝水厂、中法供水悦来水厂等多家自来水厂实地打探。

制水人员在烈日下进行沉淀池排泥

一天下水拆接联络管道2次

沙坪坝水厂中渡口车间是市自来水公司仅存的趸船取水车间。中午1点是一天最炎热的时候,趸船的空调屋空无一人。为做好防汛保供,工作人员们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趸船职工唐伟正在机房里清理机泵取水口附近的杂物,机房的温度接近40℃,很快,唐伟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浸湿。这样的工作,今天他已进行了15次。

唐伟告诉记者,洪水过境,迅猛水流带来数吨上游杂草垃圾,挂在中渡口趸船钢缆、锚链、取水口和船沿,严重影响趸船正常起水。沙坪坝水厂同时启动中渡口趸船车间防洪度汛应急预案和超高水位应急预案。

“汛期期间,我们大部分人都留守在趸船上,有时候好几天才能回家一趟。”唐伟说,趸船值班人员在今年防汛期间清掏取水口近200次,共清理杂物2吨多。

做好清淘工作,唐伟又和同事穿着救生衣下水开始拆接联络管道。

据了解,当水位升高的时候,从趸船机泵上连接到岸上的管道距离将缩短,这时就要及时将管道重新拆装。因此,趸船的值班人员们需要24小时观察水位变化,不断重复拆装管道的工作。

“拆接联络管道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一次需要1-2小时,有时候一个轮班就要拆接2次。”唐伟说,在枯水期,拆接联络管道有时一周才只需一次。而今年防汛期间,他和同事们已下水拆接管道20余次。

化验人员对原水取样

出厂水未受影响市民可放心

洪峰过境除了增加了取水的难度,也考验着各个自来水厂的净水工艺技术。受洪峰影响,原水浊度直线上升,已超过1000NTU。

为应对高浊度原水,沙平坝水厂启动高浊度水质应急预案,启用预沉池,增加原水过滤时间进行充分絮凝沉淀,严格执行水质每小时制水车间检测、每天化验室检测和每周水质检验中心检测,随时掌握原水浊度的变化情况,并增加了排泥和反冲洗的次数,确保嘉陵江洪峰过境期间出厂水浊度保持在0.2NTU以下,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1NTU。

另一边,中法供水公司悦来水厂通过启用了智慧监控系统,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从“源头”到“龙头”的智慧监控体系。

出厂水浊度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1NTU

“我们在取水‘源头’,通过无人机巡检及视频监控及时获取水源地水情状态,每天加大对原水水质的检测频次,及时掌握原水水质变化。”中法供水调度服务中心副经理车飞介绍,通过取水泵房,原水到达制水车间后,智能加药系统能将采集的原水水质数据进行分析并快速形成加药方案,实时根据原水水质情况调整生产工艺参数,让浊度1000NTU以上的原水变成了始终保持在0.2NTU以下的饮用水。

“洪峰过境,虽然加大了供水处理难度,未来持续的高温也将我们供水系统以极大的考验,但请广大市民放心,我们一定以高度的责任感战斗在供水保障一线,确保市民用水安全无忧。”车飞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