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热门专业就一定有“钱途”?看看应届生就业市场有哪些新变化
07-27 19:03: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高考结束,全国多地迎来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这也是众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大事。在大多数人的心中,选专业始终避不开“就业”这道坎。事实上,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曾经,高分考生大多扎堆选经济专业相关,如今新基建、健康产业则成为话题热门。那么,热门专业就一定有“钱途”吗?在职场上,真正的竞争力究竟体现在哪些地方?

“好找工作”不等于“找好工作”

高考成绩一下来看,填报志愿成了考生家庭的大事。刘先生的女儿今年考了575分,目前一家人也在商量报志愿的事情。“热门专业意味着竞争大,专业还是需要和兴趣结合。”在他看来,孩子的兴趣肯定要考虑,“未来就业”同样不可忽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大家在提到专业的同时,很自然会提到“就业”、“工作”。不可否认的是,专业和未来就业确实存在联系。就在本月发布的《2020年就业蓝皮书:中国本科生·高职生就业报告》中提到,大学毕业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的比例趋稳。2019届本科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1%,高职为63%。

具体从本科学科门类来看,医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从事工作与专业相关的比例连续三届最高。从高职专业大类来看,医药卫生大类专业毕业生从事工作与专业相关的比例也是连续三届最高;土木建筑大类、教育与体育大类近三届持续上升。

那么选专业是不是就完全应该和未来求职挂钩?“不完全同意。当然提前考虑到未来就业和求职来做出选大学专业的决策是一种比较长远的眼光。”雇势新媒创始人兼CEO欧阳泽林,已经从业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十余年,他认为,上大学之后,很多学生还是会在性格,兴趣爱好等方面发生变化和转移。

“好找工作”不代表“找好工作”。在人力资源专业从业人士看来,专业学习和未来的就业方向有一定的联系,职业也可能会成为很多考生志愿填报时的导向,但是不能用“求职”来决定志愿。

这些职业薪资高

那么从应届毕业生就业市场来看,哪些职业的薪酬比较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在针对应届生的高薪职位中,管理类岗位比较普遍,如IT管理/项目协调、高级管理、销售管理等岗位,针对应届生开出高薪储备人才。IT管理/项目协调这一职业薪酬最高,达到9643元。

“可以看到的是,薪资高的更多的是管理类岗位。”智联招聘重庆市场与用户增长部总监范静以第二季度的就业市场举例,本季度应届生就业景气较好的职业更多的是基础类岗位,比如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教育/培训等。她谈到,像教育/培训职业,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特别是线上教育的爆发,使得该职业得以迅速发展,应届生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

就业前景好的专业往往和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宏观环境很重要。”欧阳泽林表示,专业并没有绝对的“冷热”之分,比如目前的短视频制作,电商直播等市场火爆,放在多年之前去看,对很多不了解的人来说就是“冷门”。他同时认为,在未来职场上,复合竞争力、技术研发类高门槛的专业/技巧依然还是在竞争中很重要的门槛。

也就是说,目前相对“热门”的专业,并不能表明几年后其就业率仍会高,也许目前的“冷门”专业,将来会是“热门”。结合兴趣爱好,职业规划以及学科学习能力,综合考量才是关键。

新职业成“香饽饽”

从2019年4月至今,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38个新职业。互联网数字经济下,新职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不仅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也为更多大学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新的选择。

范静谈到,随着疫情期间“直播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的正规化,需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加入。以本季度为例,该行业对于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349%和300%。此外,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本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形势。

新职业可以说是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这些职业的出现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用户对于数字化技能的偏好,成为新职业时代的显著特点。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目前新职业就面临着人才需求旺盛与人才供给短缺之间的矛盾。

记者从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中了解到,未来5年,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人工智能人才近500万、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数字化管理师从业人员已超过200万,人才缺口近千万。

面对就业现实问题,高校在专业设置上紧跟市场导向。

今年2月份,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7个,撤销专业367个。记者注意到,包括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数字经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很多都已经出现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