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油炸锅魁、椒盐花生、五香豆干……你知道磁器口的“好吃船”吗?
06-07 22:09:02 来源:重庆磁器口微信公众号

揽载帮,好吃船

重庆磁器口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年,嘉陵江上有的沱江、保宁河、渠江等滞留的各种货船载着上游各地的土特产,直航重庆千厮门和临江门,统称为“小河揽载船”。磁器口是揽载船的中转码头,船工们经过长途跋涉,到达磁器口的时候正又累又饿、饥肠辘辘。他们见到岸边一只只小船里尽是物美价廉的磁器口小吃,如油炸锅魁、椒盐花生、五香豆腐干、沙炒葫豆和凉粉凉面等,便大快朵颐起来,旅途劳累也顿然消失,这就是当年嘉陵江上远近闻名的“磁器口码头的好吃船”。

庙会

庙会,是中国民间的宗教及岁时风俗,也是中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磁器口的庙会有着悠久的历史,如果追溯它的历史,可能要和磁器口的起源有很大的关系了。过去,每逢农历初一、十五,以及释迦牟尼出生日、观音菩萨生日、春节、放生日等,磁器口周边甚至更远地方的人们,都回到磁器口来赶庙会,烧香拜佛、求愿还愿,购买生活用品、品尝美食。

舞龙

曾经每年的春节,从年三十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磁器口都有舞龙灯的活动。每逢春节前,当地玩龙艺人用竹篾扎好火龙骨架,外面糊以皮纸或者纱布,再浆上米汤,待干后画上龙甲并涂好油彩。龙身视表演规模的大小而定,一般以节为称,多用单数,舞龙时一人一节。

原标题:磁器口风土人情(一):好吃船、庙会、舞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