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男子酒后驾驶被查嚎啕大哭 结局反转扑进交警怀里求安慰 | 艺人仝卓事件“一问三不知”,如何确保追查到底?
06-07 21:59: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惊险】

男子酒后驾驶被查嚎啕大哭 结局反转扑进交警怀里求安慰

@青蕉视频 消息,6月3日,江苏南京雨花台区,交警在进行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小车有异常。民警上前拦截查看,一男司机下车后哭哭啼啼个不停。经过酒精测试检测,未达到酒驾标准。得知检测结果后,男子突然转悲为喜,立即扑向交警怀里求安慰,随后竟笑了起来,还与在场执勤的警力一一握手。原来,司机当晚喝了一瓶啤酒,自己感觉问题不大,就侥幸开车回家,不想半路遇到交警检查。交警提醒:无论是否达标,酒后驾驶都是非常危险的,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争议】

仝卓事件“一问三不知”,如何确保追查到底?

红星新闻微信公号消息,近日,艺人仝卓在一次直播中自曝“曾在高考时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被指责涉嫌高考舞弊。由于其触及“教育公平”的底线,引发了舆论的极大关注。总台记者向相关部门了解事件最新进展。

艺人直播自曝“用手段” “往届变应届”

5月22日晚,艺人仝卓在一次直播回答网友的提问环节中,自曝 “用了某些手段”,把往届生的身份改成了应届生,但还是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

艺人仝卓:考学的压力我也有啊!我还复读了呢!当时考我心仪的大学,但是这个大学只招应届生,我还搞了很多所谓的手段,然后我就成了应届生。还是没考上,完事儿我就上了中戏(中央戏剧学院)。

公开资料显示,仝卓1994年出生在山西临汾,是中国内地男歌手、影视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参与过多档综艺节目的录制。他的这场直播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

校方发布声明 教育部称坚决追查到底

5月29日,仝卓母校中央戏剧学院发表声明表示,“我院严格遵守国家关于本科招生的各项法律规定,并密切关注此事,配合教育部开展调查。”

当晚9点,仝卓本人在微博发出手写道歉信,表示已向母校中央戏剧学院申请撤回学籍学历,并愿为此事承担一切后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很显然,按照教育部发布的有关国家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他涉嫌更改了自己的学籍信息、户籍信息,也就是说伪造了身份去参加高考。按照这样的一个做法来讲,它是严重的高考作弊行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如果是大学毕业之后发现,将取消他的(被)授予的学位和学历。

教育部官方微博随后也发文表示,“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

最新进展:相关部门“三不清楚”

总台记者首先向山西省教育厅办公室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自己不掌握此事具体的进展情况。

之后,记者致电山西省临汾市教育局询问,工作人员也称“不太清楚”,随后记者电话被转为传真。

陕西省教育厅新闻办工作人员称接到教育部通知,尽力协助调查,但事情目前什么进展,还不掌握。

此外相关专家还指出,对于仝卓在直播中提及的“心仪的大学”,如果确实存在不招收往届生的规定,为何还能允许同一人在第二年继续报考该校并参加考试?这也是值得教育部门严肃追查的问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一般来讲学生前一年参加了学校的考试,尤其是艺术类考试、校考,那学校应该有他的档案信息。如果这个学校明确规定只招应届生,但是第二年来的是一个复读生,那这个学校就有责任了。学校是没有理由不能发现这种情况的。如果学校发现了却没有向有关部门反映,没把这个学生更改身份信息的违规操作给堵上的话,那学校是有责任的。

红星评论

仝卓事件“一问三不知”,如何确保追查到底?

在这场关系到当地公信力的“考试”中,有关部门能够给出什么样的答卷,亦取决于他们对待信息公开的处理方式。

5月22日,艺人仝卓在一次直播中自曝“曾在高考时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被指责涉嫌高考舞弊。对此,教育部官方微博5月29日发文表示,“已要求山西省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对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零容忍,此事虽时隔多年,但会坚决追查到底。”而央视记者日前采访山西的相关教育部门时,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目前此事的调查进展基本是一问三不知。

距离仝卓自曝事件至今已经两个多星期,然而,相比于“敏感”的网民和媒体,当地相关部门似乎反应较为迟钝,尤其是在教育部已经明确要求当地教育厅、有关高校和中学开展调查的情况下,当媒体联系负责调查的相关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对此却似乎更像一个旁观者,什么情况都声称“不掌握”“不清楚”,任何信息都不透露。这不仅让媒体的正常采访受阻,同时也无法保证关注此事的社会大众的知情权。

该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高考系关乎万千考生命运的重要时刻。在激烈的竞争下,高考的起点公平尤为关键,任何破坏这一底线的行为都是对其他考生权益的损害,更是对高考公开、透明原则的破坏。如果把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那这场竞争从起点开始,便蒙上了不公平的色彩。

仝卓涉嫌高考舞弊,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当地相关部门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并且及时公布调查进展。当媒体正常采访时,不该以如此“一问三不知”的态度回应。须知,媒体的每一次相关采访和报道,也是公众行使知情权的“同步在场”,每离事件真相近一尺,也就离社会公义近一步。

如果个别部门或工作人员对此事依然无法采取正确的应对态度,对媒体回应遮遮掩掩,一方面有违其所承担的职责,另一方面则可能造成对当地公信力的损害。毕竟,当工作人员对于任何问题都“无可奉告”时,媒体和公众亦会对其部门调查此事的执行能力产生疑虑,甚至会有更多的猜测。

历史已多次证明,当信息需求被阻隔,人们就只能凭借自己的想象来推测相关事宜,进而出现各类指向事件的说法。当掌握相关信息通道的相关方没有做好信息发布,没能及时对公众和社会释疑解惑时,也就会导致信息真空所带来的传闻蔓延空间。

随着现在信息公开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如今,在很多重大事件发生后,我们都可以看到有关部门及时站出来承担发布关键信息的责任。有时,相关部门能够以一天一次,甚至一天多次信息发布会的高频率形式,统一发布事件进展信息,回应媒体代表民众所提出的各类问题。唯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保证事实的全程在线,民众可以随时了解事件处理进展,也就消除了“传闻”的产生土壤。

就此而言,相关部门应就媒体对仝卓事件调查进展的采访,给出更多信息,让公众看到教育部门的处理态度,这可能更有利于推动对该事件的全面调查。在这场关系到当地公信力的“考试”中,有关部门能够给出什么样的答卷,亦取决于他们对待信息公开的处理方式。

【鸡汤】

一个人最好的生活状态

1

一是,清醒时做事。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人得了一把不错的紫砂壶,每夜都放在床头。一次失手将壶盖打翻在地,惊醒后,甚恼,壶盖没了,留壶身何用?于是抓起壶身扔到窗外。天明,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无损。恨之,一脚把壶盖踩得粉碎。出门,发现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壶完好地挂在树枝上……

有句话说得好,冲动是魔鬼。

当我们思维混乱或者情绪不稳定时,做出的选择和决定往往是错误的,甚至是得不偿失的。如果你再晚几分钟,等自己平复了心情,变得清醒和理智时再从长计议,可能结果就大相径庭了。

冲动行事,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甚至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和伤害。

2

二是,糊涂时读书。

不知你是否发现,人在能力不足、经历尚浅时,无论是对人情世故,还是对学问知识,总是会有诸多困惑之处。彼时,你身边或许没有能帮你解疑答惑的良师,也没有可以指点迷津的益友,所以你只能靠自己寻找出路。

读书,是这个世上成本最低的投资。你可以在浩瀚的书籍中汲取充足的精神养料,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也可以在广袤的书籍中汲取到超群的智慧,开阔思维和格局;更可以在包罗万象的书籍中学习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思路,让自己不必绕远路。

当你感到糊涂时,不妨拿起手里的书开始阅读。也许书籍并不能立马帮你走出困境和迷途,但读书的过程却可以帮你避开更大的认知局限和盲区。

3

三是,独处时思考。

许多人在生活中最害怕独处,因为当他们一个人时就会感到孤单、感到无聊,甚至感到无所适从。其实,当一个人独处时,是最安静最平和,也是最不易被打扰的,你可以利用这个大好时光去思考。

有人说:“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能成为他自己。”

一个人每天说了什么不妥的话、做了什么不妥的事,其实都需要不断检讨和反省。一个人对明天有怎样的打算、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也需要计划和安排。唯有独处时,你才可能摒弃外界的喧嚣和浮躁,静下来去倾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和声音,你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在越来越忙碌的生活中,一个人能够独处的时间越来越少。当你拥有独处的时光时,千万不要盲目地扎进人堆里凑热闹,而是要学会安静下来,不断反观和调整自己。

4

四是,动怒时睡觉。

每个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刻吧,有时是因为工作中的不顺利,有时是因为朋友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又或是家人的不理解。白天,也许你还能表现得云淡风轻、若无其事,但夜深人静时,你可能越想越生气,越想越觉得委屈。

人在情绪的低谷,不仅容易胡思乱想,还可能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的决定,所以动怒时最好就去睡觉。

你不必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也不必与不顺的事纠缠到底。尤其到了夜晚,一定要把烦恼清空,这样既能让自己有一个好的睡眠,也能让自己彻底冷静下来。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今日的事情,尽心、尽意、尽力去做了,无论成绩如何,都应该高高兴兴地上床恬睡。”好好睡一觉,你会发现,即便有暂时迈不过去的坎、熬不下去的难、让你感到万分痛苦的事,第二天醒来,一切宛若新生。

愿你拥有快乐和幸福,无忧无虑地过好每一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