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今年我国新增相关企业超10万家 餐饮业总营收增量七成由外卖拉动
06-07 18:3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近日发布《外卖业务对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研究》报告称,外卖业务对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作用是培养了消费者,从需求端为餐饮行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调查显示,54.95%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因为餐饮外卖服务而增加了每周的餐饮支出,五分之一的消费者会使用餐饮外卖服务享受下午茶与夜宵。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外卖业务对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最直接的作用是促进餐饮业营收和利润增长。数据显示,在餐饮业总营收与总利润的增量中,分别有75%和65%是由外卖拉动的。最近三年,所有样本城市外卖对收入总额的贡献率逐年增长,至2019年已经达到17.44%。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6.2万家经营范围含“外卖”,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外卖相关企业”)。从企业年度注册数量来看,2010年至2017年间,我国外卖相关企业总量增长相对较缓,2018年增速增至95%,2019年新增相关企业超过4万家,增速为157.1%,均为历史之最。

新冠疫情期间,外卖业务对餐饮企业维持运转、稳定现金流的重要作用更加突显。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2020年1-5月以来新增外卖相关企业10.6万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766%。其中,今年4月和5月新增外卖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4.3万家,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的相关企业新增数量。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观察,在重庆,今年以来外卖市场份额增长明显。在重庆市商务委、重庆火锅协会的指导,重庆火锅企业纷纷开展外卖配送,从2月13日到2月22日的10天时间里,共有80家火锅品牌开启外卖,售超3万单,营业额近950万元。除此之外,梁山鸡、毛血旺、辣子鸡、酸菜鱼等重庆江湖菜品牌在疫情期间纷纷上线外卖,经过不断地改良产品模型等,部分品牌从自开始10多单站上了超500单,外卖已成为其主要获客起渠道。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如今,外卖平台与餐饮行业已形成利益共生的关系,未来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为餐饮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地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