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口加速减少、外劳引入不足,日本人口危机警钟再响
06-07 17:59:5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最新数据为日本的老龄化危机再度敲响警钟。

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出生的婴儿数约为86.52人,首次不足90万人。而当年日本的死亡人数为138.11万人,创下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

因此,2019年,日本的出生人数低于死亡人数的人口“自然减少”达到51.59万人。这一差值不仅首次超过50万人,也是该数据自1899年开始以来最大差值。

经济不稳定是主因

上述统计显示,日本去年新生儿总数为865234人,较前一年减少53166人,创历史新低。2018年,这一数值约为91万。至此,日本的新生儿数量已连续四年跌破100万,历史纪录也不断被刷新。

与此同时,日本去年的总和生育率为1.36,较上一年下降0.06%,为连续第四年递减。所谓“总和生育率”,即衡量一国家或地区育龄内的妇女平均生育的子女人数的指标。

从地区分布来看,日本南部的冲绳地区总和生育率最高,达1.82。冲绳也是去年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唯一一个新生儿数量超过死亡率的地区。而日本首都东京都的总和生育率最低,为1.15。

日本总和生育率的最高值出现在1949年,当时为2.7。而自那以后,该数据逐年下降。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一位官员指出,经济的不稳定以及年轻夫妇发现很难在家庭与工作之间保持平衡,是生育率逐年走低的最主要原因。

至于当前的疫情是否将对日本的生育率产生影响,上述日本官员仅表示,疫情的因素并没有出现在模型的预期中,因此没有给出详细的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日本的结婚数较上年增加了12484对,约为59.90万对,为7年来首次增加。据日本媒体分析,这是受到去年日本国号更改的影响。日本在去年4月1日公布了代替当时平成年号的新年号“令和”,并在去年的5月1日新天皇即位当天,开始使用新年号。因此,日媒认为,许多年轻人希望“新年有新气象”。

外劳引入不及预期

对于创新低的新生儿数量,以及创历史纪录的死亡人数,日媒认为,日本的人口危机来得比预期快,少子化代表着未来人口可能逐渐变少,对于社会结构、经济发展等各方面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日本二战后的第一次婴儿潮出现在1947~1949年。期间,日本每年的出生人数为250万人。第二次婴儿潮出现在1971~1974年,期间每年的出生人数也超过了200万人。之后便不断减少,到2007年时,死亡人数首次超过了出生人数。

如今,日本第二次婴儿潮出生的一代人也基本都已经年满46岁,不再属于生育适龄人口,所以从2000年左右开始,日本专家就预计出生人数还将继续呈下降趋势。从而导致了日本老龄化程度日趋严峻。

为了解决日本的人口危机,日本政府除了积极出台鼓励生育的多种政策外,还在去年4月正式放宽了外来劳动人口(简称“外劳”)的限制。根据当时生效的《出入境管理与难民认定法》,日本国内14个行业将率先迎来外劳。其中,护理行业接收规模最大,有6万人;紧随其后的是餐饮业,为5.3万人;排名第三位的则是建筑业,为4万人。此外,接收外国劳动者的行业还包括农业、建筑物清洁业、机械制造业、电子、造船汽车维修、航空、渔业等。

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劳,日本政府也在签证制度上进行了创新。日本政府预测,该制度推出后,在5年里最多约有34.5万人获得资格,其中第一年最多有4万人左右。

但日本出入国管理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基于特定技能的居留外国人数只有1019人,远低于政府4万人的乐观估计。其中,最多的是食品饮料制造业,有303人,农业为169人,工业机械制造业为151人。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IPSS)所做的预估报告显示,往后至2040年,日本人口比例结构中,65岁以上高龄人口将不断增加,2040年将达到3921万人,占35.3%,突破总人口三分之一的比例。因此,如何调整和扩充社会福利、医疗、照护与保障,已成为每届日本政府的挑战与难题。

原标题:人口加速减少、外劳引入不足,日本人口危机警钟再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