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红色地名发现之旅1:城口坪坝镇 至今传颂着的军民鱼水情
12-02 16:55:00 来源:上游新闻

城口,位于重庆最北端,以秀美的风景和让人垂涎欲滴的腊肉而闻名。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城口是重庆市唯一的建制革命老区,曾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

坪坝大梁之战、坪坝长池丫垭之战……在城口这片热土上,发生了多起著名的战役,更留下了无数英雄儿女血洒疆场的故事,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便是其中一位。城口坪坝镇,至今传颂着当时的军民鱼水深情。

红三十三军指挥部伙房旧址(现坪坝大梁龚家院子)

王维舟,1887年生于四川省宣汉县(原东乡县)清溪场一个农民家庭,8岁入私塾。13岁时迫于家庭困境不得不辍学。他曾种过地,做过学徒、店员,亲历了旧社会百姓被压迫被剥削的苦难生活。1911年,深重的压迫让他背井离乡到成都打工。

1913年,王维舟担任了绥定(达县的旧名称)警备司令兼警备队长,当袁世凯倒行逆施反叛共和之时,他迅速组织起护国讨袁军,任纵队司令。

受“五四”运动影响,1920年初,王维舟只身前往上海,找到了朝鲜共产党上海支部,同年5月在上海加入了朝鲜共产党,不久被派往苏联学习。

1921年,王维舟在莫斯科参加了十月革命四周年纪念大会,亲自聆听了列宁的演讲。

1923年春,王维舟回到家乡万源清溪场创办学校,建立共产主义小组,宣传革命真理,培养革命干部。

1927年,王维舟在武汉毅然要求正式转入中国共产党。随即他回到四川,开展工农武装起义斗争,创建了川东游击军,建立了宣汉、开江、万源、城口、梁平、达县等一大片游击根据地,为红四方面军入川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1934年5月,红三十三军先头部队攻克坪坝(现城口县坪坝镇),军长王维舟、副军长罗南辉驻扎坪坝大梁,红三十三军军部和苏维埃城口县委机关也驻于此地,设立指挥部。“那时候,我幺公的店开在城口到万源的必经之路上,一大家子二十几口人都住在龚家院子里。当红军到我们这儿时,大家纷纷邀请他们到家里住。”坪坝镇议学村村主任龚子培说,今年57岁的他,常常听家里的老人回忆起红军在坪坝抗战的那段日子。“我们家腾出4间房让红军住,王维舟军长就住在正堂屋旁边的那间,堂屋就用来办公,我婆婆就帮他们做饭。叔叔龚天权今年89岁了,小时候他还经常和王军长的勤务兵一块儿玩。”据城口县坪坝镇退休干部龚天权回忆,红军在龚家住了9个月,后来他们撤离时,战士们还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就在万源保卫战正在紧张进行的同时,红三十三军和红四军、九军各一部也在东线战场遥相呼应,配合正面战场,展开了保卫红色苏区的战斗。仅在城口县境内,红军就先后发起了分水垭、黄溪河、坪坝大梁等大小数十场战斗。”龚子培说。

红三十三军指挥部旧址(现坪坝大梁龚家院子)

为了更好地救治伤员,王维舟军长在坪坝设立了红军军部医院,在坪坝街上关庙巷子开设工农药房,免费为贫困群众治病。

1934年7月前后,城口农村流行一种流行性感冒,群众俗称“鸡窝寒”,不少人死亡,情况十分严重。王维舟军长立马召集区苏维埃干部和药房医生开会,研究防疫措施,派了20多名红军战士到大竹河军部医院背运药品,又安排一部分游击队员上山采集草药,并规定穷人看病治疗流感不能收药费。

据龚天权回忆,那段时间王维舟军长三天两头亲临坪坝红军医院检查,询问红军药房治病的情况,蔓延的流行病很快得到控制。正是因为这些大大小小为民着想的事,让红三十三军深深印刻在了坪坝镇人的心里。

1984年城口县人民政府在龚家院子红三十三军指挥部旧址立纪念碑。

1990年11月该遗址被城口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人们来到城口县坪坝镇,都要去看看红军曾战斗过的地方,走过杂草丛生的战壕时,也不禁会想,虽然艰难的岁月已成为历史,但是他们为后辈创造的幸福生活就在眼前。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