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园林手法如何美化城市生活发展空间 城市美学成全市城市园林绿化业务培训会“亮点”
09-26 20:25:02 来源:上游新闻

为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以及对加强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提高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园林绿化业务工作能力,全市城市园林绿化业务培训会议9月23日、24日举行,市城市管理局分管领导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区县城市管理局分管副局长、园林绿化负责人共计180多人参与培训。

从去年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以来,我市城市管理、园林绿化品质得到明显提升。今年按照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城美山青”工程总体安排,通过园林系列创建、春季攻坚行动、“增绿添园”、坡地绿化、“两江四岸”绿化等一系列增绿提质行动,我市城市园林绿化绿量大幅增加,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要变美,造园水平很重要

本次培训特别安排了规划设计、美学方面的内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石继渝表示,要按照“由点及面、整体提升”的原则,向一流的城市看齐,在规划设计上不仅要把中国园林传统的造园方法运用好,而且也要有创新、和发展。城市园林绿化要突出生态特色、人文特色、历史特色,提升绿化层次和品位,打造园林景观示范精品。在绿化服务功能上,以服务于民为导向,推动园林绿化从单一的景观功能向景观、生态、休憩等复合功能并重的方式转变,贴近市民添绿增色。

园林绿化是以植物为主要材料的艺术营造活动,植物是有生命的,是生长变化的,每一棵树木花草都有各自不同的形态。植物的选择要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把握植物生长规律,做好树种的优选繁殖工作。有计划、有选择地引进乔、灌、花、草等苗木新品种,把植物运用好,搭配好,要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境界。实际操作过程中,就要讲究依山就势,巧于因借,有收有放,有虚有实。尤其是要通过乡土植物应用、把植物与地域文化有机结合,彰显出地域特色和时代精神,恰到好处地营造回归自然、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场所。

植物种植仅仅是个基础是个开端,后续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已建成完工园林绿地植物是在不断生长变化的,不同植物生长快慢不同,同一植物季相不同也有不同的变化,植物的形态受周边环境、土质条件等变化而变化。园林绿化管护是一项长期的过程,通过制定园林绿化管护标准,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管护监督,推进园林绿化管护专业化、市场化和社会化进程。要对各类绿地按要求分等级进行养护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对毁绿、占绿、破坏园林设施、干扰绿化建设的行为,依法处理。

城市要变美,文化传承不能少

四川美术学院黄耘教授认为保持地域文化传承让城市空间更有温度,他在培训讲座中指出:朋友圈中经常可以看到某个城市局部的所谓美图,但是一个城市的美,需要整体的美感。如果大家到档案馆中去看过1910年前后的重庆城图,会被它的整体美感所震撼,今天湖广会馆一带,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洋欧式建设交织分布,真如山水画。一座古城要有其建筑文化底蕴来证明,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城市管理都要相当重视。重视当地的美感与情感,场所精神特别重要。四川美术学院校区中保留了农舍和农民,农民拿着一定的工资种地,让这里土生土长的文化得以传承,成为川美校园有别于其它高校的风景。大学生可以在校园的田埂上去写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状态可以在这里完美呈现,一个校园如此,一个城市何尝不需要这样的韵味?

黄耘展示了一组从空中航拍各大校园的图片,如果遮住校名可能真的难以让人叫出它的名字,“千校一面”、“千城一面”的成因主要是因为推倒一切再重建一切,而重建的一切又大同小异。当地的文化荡然无存,城市美感也无从谈起。城市会因管理者的人文情结而美丽,无论是在城市演替还是在社区演替中都有其独特价值,城市建设管理者要有历史责任感,把传统中的精华保留下来。以大宁河宁厂古镇项目为例,在不推倒传统民居的情况下通过栈道或步道的引入,让游客可以进入独特的镇街空间中体验穿越,从而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上个世纪80年代到过云南丽江的人绝对对当地纳西文化和马帮人的生活所震撼,如果不能再感受到纳西文化及马帮人生活场景后,游客自然可以选择去更好的地方。

今天的城市美学一定要研究如何用传统智慧推动当地生活,有机更新城市空间,黄耘主持设计的黔江濯水古镇风雨廊桥项目就是一例。因为建构不仅是功能表达,也是情景的表达、情感的表达和生活的表达,全球化必然需要地域文化的回归,有生命力的地域文化不会消失,美好的生活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多样化进化,各美其美。

城市要变美,专业人才定成效

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处长廖聪全表示,参与培训者是重庆真正的“美容大师”,大家的专业水平决定着城市的“颜值”和“气质”。园林绿化的文化性、艺术性和实用性,决定了园林绿化必须要坚持专业化、精细化和科学化管理,也就决定了必须要具备一支稳定、专业、敬业的管理队伍。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园林绿化队伍的专业水平,通过推动园林绿化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发展,不断提升园林绿化建管的整体水平。

在23日、24日两天的培训中,西南大学教授王海洋以《城市品质提升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城市园林绿化的新趋势;专家苏醒介绍了《景观设计在边坡中的运用》;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专家田立超讲解了城市品质提升中不同园林植物土壤的配置技巧;西南大学教授秦华结合实例介绍了植物景观营造技艺;园林绿化工程师李青贵则从园林植物修枝整形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技术培训和交流。

除了集中授课,培训会议参加人员还前往两江新区金山大道边坡示范项目以及白云山公园(智慧体验园)进行了实地学习,了解示范项目的植物配置、边坡工程技术处理以及公园绿地的养护管理情况。

学员们纷纷表示参与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可以把专家们介绍的很多理念、手法应用到日常的城市管理工作中,让群众越来越多享受到的城市管理、园林绿化提升的成果,增加获得感与幸福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