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阿里董事局主席张勇:大数据和算力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石油和发动机
09-25 14:1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inary_middle.jpg

张勇。

9月25日,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再次聚集了来自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上千名科学家、CTO、企业家,以及对技术充满热情的超过6万名从业者和爱好者。

“十年前,我们讨论的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萌芽,五年前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站在十年展望未来,整个社会都在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主论坛演讲中说。

云栖大会的十年,见证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大发展,更成为数字经济未来的风向标,阿里巴巴在数字经济时代跟整个社会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立体丰富。

三年前,马云首次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五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发展到今天,‘五新’已经成为了‘百新’,‘万新’,背后共同点,正是各行各业都在全方位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张勇说。

从“五新”到“百新”,中国经济和消费图景也在发生巨大变化。“今年造物节上的商家带来很多新产品和新创造,无论是‘潮鞋墙’,还是‘人造肉’,这些新需求正是从用户中被感知和获取到的,这是新供给和新需求共同带来的新消费增量。””张勇说。

阿里巴巴刚刚迎来了它的第20周年。“20年来,我们从‘让天下没有难卖的商品’开始,通过十余年电子商务的大发展,进入到真正用市场和消费驱动,创造新供给,带来新需求,走向产品和制造方式创新,并诞生了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能力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而在数字化驱动和承载的新经济和新社会当中,一切都在被重新定义。“阿里巴巴的云,是我们重新定义的云。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大的云计算参与者和构建者,我们要打造的是云端一体、高度实时交互的智联网。”张勇说。

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不仅是在波澜壮阔的数字商业世界,面向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存在大数据、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场景,整个城市建设和政府公共职能的运行,都进入到新阶段。

“当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社会元素都变成一个数字化的ID,无论在民生服务、公共管理还是城市治理,我们都有机会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少跑腿、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张勇说。

当数据在数字经济时代以几何倍数增加,随之要求的是几何倍数的强大算力。在张勇看来,最重要的是让数据被高效使用。“如果说大数据是石油,算力就是发动机,它们共同构成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