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工智能正与各行业快速融合,哪些产品在市场最吃香?
09-26 16:29: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不断深入布局。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巨大,预计到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1270亿美元。

QQ图片20190926163951.png

其中,生物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等技术为核心的计算机视觉市场规模最大,占比近35%。2018年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能力的增加进一步促进了计算机视觉、语音技术不断突破。另外,核心计算芯片也成为巨头们战略布局的关键一环,像阿里、华为、小米也纷纷推出AI芯片产品。

基础层,一切应用大前提

据了解,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有三个核心层,分别为基础层、技术层及应用层。

在基础层方面,人工智能主要有各类基础设备以及计算能力,芯片、传感器和各类计算能力平台得到广泛的运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实现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落地提供基础的后台保障,是一切人工智能应用得以实现的大前提。

而AI芯片也被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即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其他非计算任务仍由CPU负责),支撑于侧、端侧AI计算需求。

当前,AI芯片主要分为GPU、DSP、FPGA、ASIC以及类脑芯片等,尤其是对于端深度学习计算平台的需求正在快速释放。除了计算硬件的支持,全球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也为AI倚仗的深度学习提供了良好基础。

技术层,自然语音处理前景广泛

那么对人工智能产业链中游有哪些呢?据悉,它又被称为技术层,主要有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领域。

其中,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前景相当广泛,它可以进行很多工作,比如机器翻译,信息检索和过滤等。

记者从中商产业研究院了解到,自然语言处理是工业界与学术界都关注的人工智能领域,这一领域的突破性发展与深度学习算法的成熟有直接的关系。

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代表企业莫过于科大讯飞,据了解,科大迅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已经达到国际较高水平。

应用层,成熟实体终端产品不多

同时,人工智能应用非常广泛,目前金融、汽车、零售、大健康、安防、教育等领域都有涉及。

据了解,百度已形成较完整的人工智能技术布局;阿里巴巴凭借电商、支付和云服务资源优势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腾讯凭借社交优势在AI领域布局覆盖医疗、零售、安防和金融等众多行业。此外,中国初创公司商汤、旷视、依图、云从等也在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有所研究。

而在我国初具市场规模、稍有人气的终端产品包括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以及无人机。

有专家表示,中国无人机行业主要以消费级无人机为主,但商业无人机也被看好。在航空装备无人化、小型化和智能化的趋势下,我国军用无人机市场正发展迅速,同时民用无人机在日常生活中也已得到广泛应用。

中商产业研究院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仍处于发展阶段,以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主要体现在算法层面,成熟的实体终端产品其实并不多。但其正与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全球范围内也已引发全新产业浪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