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李斌否认蔚来4年亏400亿:实际是220亿人民币
09-26 13:39:22 来源:@梨视频、澎湃新闻

@梨视频消息,9月25日,$蔚来 NIO$ CEO李斌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4年累计亏损57亿美元”的报道。他表示一些媒体的报道不专业,实际亏损为220亿人民币。@李斌 表示,“我们最近也看到一些媒体不专业报道,说我们累计亏损57亿美金,我在此澄清一下。

新闻多一点>>

蔚来汽车全面回应质疑:实际亏了220亿元,年底前还会裁员

澎湃新闻消息,近来饱受质疑的蔚来汽车,终于开腔。

9月25日晚,蔚来汽车(NYSE:NIO)重启投资者电话会议,对今年二季度业绩以及近日外界的诸多质疑进行了回应。

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电话会议中称,按照非美国会计准则(NON-GAAP)的计算方式,蔚来的实际亏损是22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100亿元都是花在了研发上,这也是蔚来核心的投资方向,“在全球,我们拥有4200项专利,还建立了一个高端品牌,建造了覆盖270个城市的服务网络。”

虽然不认同“3年半亏了400亿”的统计口径,但李斌在9月25日的电话会中还是表态,会减少支出,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包括正在进行的融资项目、减少支出的举措,“我们能确保公司的正常运营。”

近日,蔚来汽车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第二季度净亏损高达33亿元,股东权益变成了负9.6亿元。有媒体报道统计,蔚来4年来的亏损达到了约50亿美元,这相当于特斯拉15年累计亏损金额。算上最新财报披露的亏损,蔚来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亏损总额将达到约57亿美元(超过400亿元人民币)。

受此影响,9月24日,蔚来股价暴跌20%至2.17美元,盘中最低达1.97美元,为52周最低点。再加上财报出炉前一天蔚来已暴跌10.53%,短短两日时间蔚来汽车市值蒸发8.51亿美元。

而且,9月24日,蔚来汽车在发布二季度财报之后,一度取消了投资者电话会议。这再一次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次日,蔚来汽车宣布重启电话会议。恢复财报会议后,蔚来股价盘前上涨4%。

对此,蔚来首席财务官(CFO)谢东萤则补充指出:“我认为针对蔚来的某些报道并不准确,因为其中并没有涵盖细分和优先股的分配等,媒体把蔚来在首次公开募股前发行给私募股权投资者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的增值算了进来。蔚来四年来的亏损有很大一部分用于了研发,所以这种抓头条的报道并不准确。”

谢东萤还表示,蔚来在今年二季度的亏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此前召回车辆的影响。如果扣除3.39亿元人民币的召回成本,其汽车销售利润率为-4%,较一季度的-7.2%原本是有所改善的。

此前因为电池包的安全隐患问题,蔚来自6月27日起,召回了共计4803辆在去年4月2日至10月19日生产的ES8汽车。

关于召回事件,李斌则表示:“电池召回成本其实是非常大的,因为其中不仅设计新电池包的生产,还有运输和执行等费用,从我们今天的数据显示,我们与供应商(宁德时代)的责任分担是非常合理的,不涉及其他的责任归属问题。”

谢东萤预计,毛利率的基本走势在一定时间内还是维持在负数,他预计,第三季度的车辆销售毛利率为-6%,第四季度为-10%。“利润率预期的变化与ES6的基础款在本月底会交付有关,利润预计会下降,ES6会在第四季度交付高配版,也就是大电池版,利润可能会上升,这也会影响毛利率进展。”

在削减成本方面,谢东萤确认,截至今年年底将减少员工数量,从9000多人减少至7000多人,并且蔚来还会剥离一部分非核心业务。

此前李斌发布的内部信中就提到,蔚来计划在今年9月底之前裁员1200人,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4%。财报显示,二季度,蔚来的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同比仅增长48.6%,而在一季度、去年四季度和三季度,这个增幅分别是71.5%、130.0%、208.9%。

同时李斌也坦言,目前蔚来在电动车销售上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在这方面蔚来和别的电动车是一样的。他解释称:“因为自从6月26号起国家的电动车补贴政策改变之后,7月和8月,国内大部分电动车的销量都出现了下滑。除了补贴减少,我们并没有进行额外的降价,这也影响了ES6的七八月销量。整个高端车市场的价格都在走低,因此也影响了销量。”

至于后续融资的问题,谢东萤在电话会上称,蔚来汽车的融资是非常成功的,财报已公布了完全信息,本次会议不会介绍融资内容。

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9月5日,蔚来与腾讯、李斌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根据此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投资者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预计在9月底之前完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