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领带大王”曾宪梓:捐2.6亿元资助内地教育 捐资修复圆明园
09-26 06:07: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金利来集团创始人、香港著名爱国企业家曾宪梓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日与世长辞,享年85岁。这位创立享誉商界“金利来”品牌的“领带大王”,一生心系祖国、情牵香港,对己,克勤克俭;为国,慷慨解囊。他爱国坚定、爱港真诚,一生浓烈的家国情怀与拳拳赤子之心,溢于言行,令人敬仰。

1934年,曾宪梓出生在广东梅州一个贫苦家庭。他幼年丧父,新中国成立后,曾宪梓依靠国家资助,念完了中学和大学。

上世纪60年代,他两手空空来到香港,从白手起家到创立品牌,70年代就已成为香港的“领带大王”。曾宪梓曾回忆,当年离开内地时,心情十分复杂。“出境时经过罗湖桥,我忍不住回过头望,那时就下定决心:出去以后,一定要努力创造财富,然后尽最大的努力来回报祖国。”

几十年来,曾宪梓铭记祖国对他的培育,难舍乡土浓情,自奉甚俭,但为国慷慨,热爱祖国是其人生的一份执着情怀。因其贡献卓著,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曾宪梓等100人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香港著名企业家曾宪梓。(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改革开放初期,他率先参与祖国内地的现代化建设事业,是最早一批为内地改革建言献策的香港企业家,也是最早投资内地者之一,更联络、动员、组织大批志同道合者一起到内地投资办厂,支持祖国改革开放事业。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曾宪梓捐资助国的义举便经久不绝,历年捐资逾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元。

为持续支持祖国的教育事业,1992年曾宪梓与国家教育部合作,设立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当时他为基金会捐资1亿港元。据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内地教育事业的善款逾2.6亿元人民币,在尊师重教、扶困助学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设立教育基金会背后的动力除了浓厚的爱国情怀,更包含了曾宪梓的富国强民理想。他生前曾表示:“我若把产业只留给我的后代,只富了我一家;我要用我的产业来培养祖国后一代,将来就能使整个国家富裕起来。”

看到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出征太空,浩瀚太空自此出现中国人的身影,曾宪梓特别激动。2004年,他捐资1亿港元成立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奖励优秀的航天科技人才。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曾宪梓载人航天基金会已为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颁发特别贡献奖14人次,为355人次科技和管理人员颁发了突出贡献奖,累计颁发奖金5790余万元人民币。

2008年,曾宪梓看到国家运动健儿在奥运赛场上表现极为出色,激动不已,遂又捐资1亿港元设立曾宪梓体育基金会,奖励为国争光的优秀运动员。多年来,曾宪梓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出钱出力,在内地和香港体育领域的捐赠近1.7亿港元。

此外,曾宪梓还曾捐资修复北京圆明园围墙,帮助这座万园之园的围墙重现历史原貌。

曾宪梓捐建的梅州曾宪梓中学,铭刻着他题写的校训。(新华社记者吴晓初摄)

在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性事件中,曾宪梓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做出了独特贡献。他组织爱国团体,支持国家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他搜集整理各方意见,积极参与回归政策制定;香港出现市场动荡,他带头做稳定工作;英方制造障碍,他敢言善言,批驳错误言论……他还历任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事务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预委会委员、筹委会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委会委员,以挚诚言行帮助香港实现平稳过渡。

香港回归祖国后,曾宪梓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荣获特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他历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推动国家民主法治建设和工商经济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到了晚年,曾宪梓更关注传承家国情怀。他把家业和对祖国的责任一起传给了三个儿子,更教导家乡学子一定要“大气、爱国”。曾宪梓生前曾说:“我死后,报效祖国的工作,要由我儿子继承下去。”

这就是曾宪梓,一个心中装着祖国、倾力报效祖国的爱国爱港企业家。

为表彰曾宪梓对祖国事业和对香港多方面的卓越贡献,1994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其发现的编号3388号小行星命名为“曾宪梓星”。“等我离开人世,我就住到小行星上去。”曾宪梓晚年曾表示,这是他报效祖国的荣誉。现在,他或许已在浩瀚太空深情凝望其一生挚爱的祖国热土,和14亿同胞一起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原标题:“领带大王”曾宪梓的家国情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