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通报一批不合格产品:学生文具产品合格率仅50%,床垫成甲醛释放“重灾区”
07-23 19:1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3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最新的监督抽检公告。此次公告涉及学生文具、液化石油气、服装、床上用品、絮用纤维制品、电线电缆、家具、插座、开关、化肥等10种产品。

从公告公布的监督抽检情况来看,10种产品中,液化石油气、床上用品、絮用纤维制品、化肥、开关插座等产品的合格率较高,合格率均不低于90%以上。

但是,家具产品,以及生产领域的学生文具产品和流通领域服装产品,合格率都较低。其中,家具产品和生产领域的学生文具产品合格率均未超过60%,流通领域服装产品合格率也仅有66.0%。

同时,记者注意到,在不合格产品名单中,出现了“卡帕”、“超人”等知名企业。

生产领域学生文具产品合格率最低 仅有50%

记者注意到,在10种产品的监督抽检中,生产领域学生文具产品的抽检合格率最低,仅有50%。

据了解,这次对学生文具产品的抽查主要涉及永川区、开州区、沙坪坝区、涪陵区、南川区等7个区县9家生产企业的14批次产品,以及江北区、渝中区、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5个区县的9家销售企业的75批次产品。

其中,生产领域的合格产品为7批次,合格率为50.0%;流通领域的合格产品为74批次,合格率为98.7%。

生产领域不合格学生文具产品的不合格项目包括了亮(白)度、定量、页数、订本铁丝、版芯尺寸。

其中,重庆市沙坪坝区劲松彩印厂(普通合伙)生产的2批次作业本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校印刷厂生产的1批次描红大字本,因为亮(白)度不合格,被判定为产品严重不合格。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介绍,作业本和描红大字本的亮(白)度与人眼的感知密切相关,亮(白)度不合格会使人的眼睛感到不适,甚至影响视力。

专家分析称,亮(白)度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为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的视觉感,超量使用了含有荧光增白剂的纸张。

家具产品超四成不合格 床垫成为甲醛释放“重灾区”

家具产品的合格率在10种产品中也偏低,合格率仅有56.7%。

据了解,本次家具产品的监督抽检涉及沙坪坝区、南岸区、渝北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巴南区、合川区、北碚区等8个区的27家生产企业的30批次产品。检验不合格产品达到了13批次,超过检验总量的四成。

其中,茶几、床、餐桌等木家具有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有木工要求和抗冲击;沙发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有内部用料和泡沫回弹性;棕纤维弹性床垫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有面料克重、复合面料中的泡沫塑料密度、耐摩擦色牢度、芯料密度和甲醛释放量;弹簧软床垫有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项目有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和甲醛释放量。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监督抽检中,床垫成了甲醛释放的“重灾区”。此次被检验出甲醛释放量不合格的6批次产品,均是床垫产品,并被判定为严重不合格。

床垫产品为什么会出现甲醛释放量不合格?专家解释说,部分床垫在生产时需要使用含有甲醛的胶粘剂,如果在使用时没有控制好用量,最终就可能会导致床垫的甲醛释放量超标。

卡帕服装、超人小家电被检出不合格

在此次监督抽检中,服装产品的合格率呈现两极分化。生产领域服装产品的合格率较高,流通领域服装产品的合格率较低。

具体来看,本次抽检涉及渝北区、江北区、南岸区等6个区县22家生产企业的50批产品,以及大渡口区、沙坪坝区、北碚区等16家销售企业的100批次产品。

其中,生产领域合格产品有46批次,合格率为92%。不合格项目是成分含量和pH值。

流通领域合格产品有61个批次,合格率仅有66.0%。不合格项纤维含量、绳带要求、缝纫强力、覆粘合衬部位剥离强力、绒子含量、耐湿摩擦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附件抗拉强力。

记者注意到,流通领域的不合格服装产品包括了劲浪重庆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北碚一店销售的一款女编织套头衫,而它的生产企业是上海卡帕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纤维含量不合格,而纤维含量是服装产品的重要品质指标之一。

另外,小家电产品的合格率也没有达到90%。有5批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包括了浙江超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超人毛球修剪器,不合格项目为端子连续骚扰电压。

据了解,端子连续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在使用时,可能会引起在同一电网上连接的其他敏感电子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可能构成安全隐患。

新闻多一点>>

作业本、床垫、服装怎么选?专家为你支招

作业本

根据重庆地方标准,作业本的亮(白)度应在65%-85%之间。家长如何判断作业本的亮白度没有超标呢?

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家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方法:用一张白色的A4打印纸和作业本的纸张做对比。如果作业本纸张比白色的A4打印纸还要白,那么亮白度很可能超标。因为白色A4打印纸的亮白度,一般都会超过85%。

专家还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使用颜色过白的作业本。如果使用者盯着作业本的空白纸张看半分钟左右,感觉眼睛不舒服,作业本的亮白度就有可能过高。

床垫

消费者在选购床垫时,如果是弹簧软床垫,首先要查看床垫的说明书,了解床垫的面料、里料等基本信息。同时,可以用手压一压床垫的睡眠区域,感受面料和弹力。质量好的床垫面料摸起来比较有质感,用力按压后也能很快恢复原貌。

另外,消费者如果选购的是棕垫类的床垫,可以闻一闻床垫的味道。如果闻到刺鼻气味,建议不要购买。

服装

选购服装首先要看清服装的吊牌标签。标签是服装产品的身份证,服装产品属于哪种类型、质量等级、技术要求、生产厂商等信息,在标签上都能看到。

服装的安全类别也相当重要。服装根据婴幼儿服装和是否能直接接触皮肤,分为A、B、C三类。

婴幼儿服装产品为A类;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产品为B类;不可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产品为C类。

一般情况下,儿童服装建议选择A类和B类。

如果服装没有标明安全类别,就是不合格产品。

专家还提醒说,不少服装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一定的甲醛。因此,消费者在穿着新衣前,最好用一盆清水加入一点食用盐,搅拌均匀,然后将衣服放入其中浸泡5到10分钟,起到溶化甲醛的目的。

消费者在选购服装时,还可以闻闻服装有没有异味。如果衣服上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超标所致,建议不要购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