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车看手机有多危险?这些害人害己的案例要注意,上半年查处3.5万起
07-23 17:37: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年初至今,重庆交巡警共查处“开车接打、玩耍手机”交通违法行为3.5万余起,其中民警现场查处的违法行为7300余起,通过设备抓拍查处的达2.8万起。

案例一

低头看手机闯红灯撞飞小车10余米

att_1905719_副本.png

att_1905718_副本.png

2019年7月1日下午,黄山大道与青松路路口,黑色越野车驾驶员王某因低头看手机,没有注意到路口信号灯已变成红灯,在十字路口中心位置撞上了从其左侧驶入路口的白色轿车。由于车速较快,将白色轿车冲撞到了10余米外的人行道上,造成两车严重变形。

案例二

掉头还看手机将小车挤上路沿

att_1905717_副本.png

2019年7月4日,国道319璧山马家桥路段,红色三轮车驾驶员准备左转,在观察等待时,见过往车辆较多,便习惯性拿出手机“看了看”,感觉车辆减少后直接加速掉头,与正常直行的黑色小车发生相撞,将黑色小车挤上路沿。

案例三

开车接电话面包车撞上电杆

att_1905716_副本.png

2019年6月17日10时15分,驾驶员彭某(女)驾驶一辆面包车行驶至长寿区菩提东路中段时,突然朋友来电。彭某接电话时,没有控制好方向盘,面包车偏离车道,径直撞上了路边的灯杆,致车辆和路灯杆部分受损,彭某受轻伤。

事故处理阶段,这些驾驶人表示自己当时存在严重的侥幸心理,认为“接打电话只是一两秒的事,看视频也只是瞟一眼,对驾驶车辆没有影响,没想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开车接打、玩耍手机有多危险?

交巡警总队综合交通事故成因分析及堵塞成因调查研究发现,开车时接打、玩耍手机致使道路通行能力大幅下降,极易引发追尾、擦挂等交通事故。

视野狭窄反应慢

不少驾驶员认为开车时看导航不会影响驾驶,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在行驶过程中边开车边看导航,快要接近分道口时还要多次在手机屏幕上确认出口位置。遇到这样的情况,驾驶人往往会形成“视野狭窄”、“视野缺损”的情况,导致反应迟缓。

影响车速致堵塞

也有不少人意识到开车用手机会分散注意力造成安全隐患,他们便刻意降低车速,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影响了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猛然行动造事故

遇到堵车的情况,驾驶人为了打发无聊的时间,喜欢拿出手机刷视频、看新闻、打游戏,当他回过神看车道的时候,发现前方车辆已经行驶,后方车辆的催促,又会造成驾驶员猛加油、猛刹车、突然起步等情况,交通事故就在这样的猛然行动中发生了。

据交巡警对近期3个月的交通事故资料和100余名交通事故当事人驾驶习惯进行分析后发现,27%在车辆堵塞、缓行状态下发生的交通事故,都是由于驾驶人开车接打手机、玩耍手机、看导航等引起的。

为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引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抵制“开车接打、玩耍手机”等交通陋习,重庆交巡警将从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开车接打手机、玩耍手机”专项整治,通过现场查处、电子抓拍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严查严处“开车接打手机、玩耍手机”等影响安全和畅通的交通违法行为。

重庆交巡警提示,驾车时接打手机、玩耍手机交通违法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39号令)的相关规定,处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