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电动车①调查|共享电动车企业陆续入渝,你觉得好用吗?
07-23 17:45: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曾经的共享单车行业领军企业ofo,到目前等待退押金的用户多达1400万。而根据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的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在共享单车因押金倒下一批后,从去年开始,主城区悄然出现了一批共享电动车:筋斗云、哈啰、骑电等多家等共享电动车企业先后入驻重庆,投入运营。

重庆第一家共享电动车“小蜜出行”甚至宣布未来3年,将在重庆投放10万辆。那么,这些共享电动车是否收取押金,营运模式是什么?在主城区共享电动车是否受欢迎,有没有安全等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父子共骑一辆共享电动车 

7月23日上午,家住照母山的唐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组照片,是一位父亲带着自己孩子,共骑一辆共享电动车的照片,这名父亲让自己的孩子站在共享电动车的脚踏板上,看着都十分危险。“这样危险的事,还是希望家长们少做。”

QQ图片20190723181446.jpg

唐先生告诉记者,7月10日下午2点44许左右,他驾开经过金州大道加油站附近时,看到一位父亲骑着一辆共享电动车缓慢行驶,在电动车的踏板上站着一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两人没有戴头盔,孩子也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看着都令人揪心。

“我停车提醒家长,这样带着孩子坐电动车很危险,没想到这名父亲说没事,马上都要到家了。”他告诉记者,最后他将车开在共享电动车后面,打起应急灯缓慢行驶,保护两人离开大道,他才离开。

西政渝北校区成共享电动车“滑铁卢” 

目前,主城区多个区域都投放了共享电动车,最密集的共享电动车是“小蜜出行”,已在茶园、大渡口、江北、渝北等区域投放。但是作为学生出行最多的两路西政,却成了共享电动车“滑铁卢”。

“我们校区周边你找不到一辆共享电动车,不信你可以来试一试。”西政渝北校区的很多学生都这样说。

情况到底像不像同学们说的这样呢?

7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西政渝北校区发现,整个校园及周边区域没有共享电动车的影子,在观察中记者发现西政校内及周边区域都是具有坡度的路面,很少有平缓的路面,被西政师生戏称为“绝望坡”的魔鬼路更是因为坡度大而闻名。

“哈啰出行”换电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对于共享电动车的投放,主要是有条件的选择平缓的地区进行投放。其中大学城因为路面平缓、道路宽所以是共享电动车投放的主要区域。而在其它地区的大学校区,因为地理环境的限制,因而没有进入投放区域之列。

“小蜜出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西政校内周边区域全是坡,而且道路狭小,公交车辆多,不适合共享电动车的投放区域。 

大学城共享电动车“扎推” 

西政渝北校区共享电动车的“滑铁卢”,而大学城则是共享电动车纷纷布局的最理想区域。

QQ图片20190723181829.jpg

记者来到大学城轻轨站,看到“筋斗云街兔”、“哈啰”、“骑电”等多家等共享电动车企业,均在轻轨站设有租用点,在5分钟内就有18人租用了共享电动车。

大学生刘浩告诉记者:“重庆夏天天气比较热,相比较于骑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可以用电力驱动,骑行时不费力,更受我们的欢迎。”刘浩说, 共享电动车在大学城租用店多,还车方便,他们出行都是租共享电动车到轻轨站或公交车站。 

“在租车时只要用平台app或者微信支付宝就能立马注册取车骑行,如果像已经注册的老用户用车时,只需要扫码就能骑行,整个过程特别方便、简单。”大学生思思说,主要是很多共享电动车不要押金,这是大学生们大家喜欢它的另一个原因。如果要押金,她相信很多人不会选择这样的方式 。 

“哈啰出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哈啰电动车不需要押金,还支持GPS和北斗双定位、蜂窝数据传输、状态监测、远程控制、wifi定位、蓝牙传输等。可通过后台对电池电量、车机定位等实时监测,运营人员将根据监测情况,及时更换电池,保证用户随时随地骑行

值得一提的时,重庆夏天的到来使得大学城在内的共享电动车使用频率激增,为了保证夏天共享电动车的用车需求,工作人员对共享电动车的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24小时不间断对共享电动车进行电池更换。

押金最高299元,最低“免收” 

记者也分别对“小蜜出行”“筋斗云出行”“哈啰出行”3款车进行了试骑。3款共享电动车都是通过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进行取车。除了“筋斗云”和“小蜜出行”提供的是电动车外,“哈啰出行”既可以像踩单车一样进行驾驶,也可以通过电动模式进行电机驱动。

在收费方面,“哈啰出行”前20分钟只收取2元费用,超出时间将按照每10分钟收取1元计费,值得注意的是,“哈啰出行”不收取押金。

“筋斗云出行”收费方式分别为15分钟内收取1元,30分钟内收取3元,超过30分钟按5元1小时计算,24小时内收费到40元封顶,而在使用之前要收取59元的押金。

“小蜜出行”计费为0.2元/分钟+0.5元/公里,其中最低消费为2.5元,使用车辆时需要交299元的用车押金,支持支持随时退还。

记者体验3款共享电动车结束后申请退还押金时,“小蜜出行”缴纳的299元押金在申请退款后的10分中内便可以退换到账户中,而“筋斗云出行”则至少需要24小时。

记者体验注意到,3款车最高限速都在18公里每小时,当行驶速度达到18公里时,共享电动车便自动限速。

记者在行驶中还发现,若将共享电动车骑出运营区域,这辆将自动断电无法骑行,只有等到将车辆再次进入服务区时,车辆电池便自动恢复了工作,开启电动助力模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