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他年仅26岁就英勇就义,酉阳故居被称为“红色赵庄”
07-23 18:26:15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赵世炎(1901-1927年),重庆酉阳人。1915年考入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中读书。1920年5月赴法国勤工俭学。

赴法前,在国内参加了筹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921年,与周恩来等人根据国内党的发起组意见,成立了旅法共产主义小组。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赵世炎担任中共中央驻巴黎通讯员。1924年回国,先后任中共北京地委书记、北方区执行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兼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江浙区委(兼上海区委,包括江苏、浙江、安徽3省和上海市)组织部部长和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等职。

1927年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此次起义大获全胜,成为中国工人运动史上一页光辉的新篇章。同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1927年7月2日,赵世炎在上海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7月19日英勇就义,年仅26岁。

赵世炎故居位于“武陵山区水上丝绸之路”的黄金水道——酉水河畔的酉阳县龙潭镇,原为赵家庄屋,亦称赵庄,建成于1902年。因这里是革命烈士赵世炎的故居,因而又称为“红色赵庄”。这是一座融合徽派建筑与土家建筑文化的“印子屋”(即在方方正正的封火墙里面修建),精巧而独到。

故居正房呈“T”字形,两进院落,悬山式屋顶,穿斗木构架,门窗为“井”字形,穿花雕工细致精湛。第一进院落由前部门厅、后部堂屋及东厢房(客厅)、西厢房(私塾室)合围而成,中部为天井。第二进院落天井为梯形,包括东西厢房及后部磨房。过前厅东一间,是赵世炎的卧室。

赵庄的堂屋挂着一块鎏金匾额,上题“琴鹤世家”4个大字,意思是诚实守信,又表示父子之道,有薪火相传之意。“琴鹤世家”典故出自宋朝的赵抃。赵抃恪尽职守,铁面无私,京城人称“铁面御史”。宋神宗时,因与王安石政见不合,赵抃由青州知府改任成都知府,只带一琴一鹤,一个人骑马千里迢迢从青州到成都上任。其两袖清风、淡泊名利,被后人传为佳话。赵氏家族一直秉承着“琴鹤世家”的精神传统,以此作为家风,对子孙后代进行鞭策和勉励。

赵世炎故居是赵世炎烈士纪念馆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2年,邓小平亲笔题写了“赵世炎同志故居”门匾。纪念馆朴实简洁,环境优美,风格别致。馆内史料丰富,文物珍贵,布局精美。每年前来参观、凭吊者络绎不绝。

2.jpg

赵世炎故居

3.jpg

“琴鹤世家”鎏金匾

原标题:重庆历史名人故(旧)居系列 ——赵世炎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