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关注职业教育③丨通过现代学徒制实现职业梦 她大三开始管理门店
07-23 17:28: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的夏云川,在学校现代学徒制的培养下,顺利实现了自己的职业梦。在她看来,虽然就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可以通过自己每一步的努力把它化繁为简,由难变易。

成为现代学徒制的一员

att_1905726_副本.jpg

夏云川性格外向,加上亲戚朋友的建议,高考之后,她选择了连锁经营管理这个专业,并成为现代学徒制永辉班的一员。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天企业实岗训练,2天学校理论学习,探索“3+2”模式。定位门店小店长岗位,构建“学徒—合伙人—小店长”的渐进式成长路径,探索实施“学校与企业双主体、学生与学徒双身份、教师与师傅双指导、工作与学习双途径、技能与素养双提升、就业与职业双发展”的“六维一体”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与企业共同培养高素质营运管理类人才。

不过,才进学校时候,对于这个专业夏云川了解得并不多,整个人有点懵。尽管才开始有这样那样的困惑,但在专业老师的引导和反复的实操中,夏云川的学习生活很快走上了正轨。

在日常的学习与工作中,或许会遇到很多琐碎的“小事”,但夏云川会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把握每一个细节,抓住每一个能提升自我的机会。

比如,超市中每个摊位的宣传画虽然可以由广告公司全盘制作,但在大学中,夏云川和同学们依然要学习它的完整制作过程。

“从文案到图画、排版都需要自己认真学习、实践,再亲手将它画出来。虽然看起来这样的学习内容有些多此一举,但是学习之后,我们深谙它的制作流程、宣传重点等关键点,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快速上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平时的课程中,还有其他一些看似和“经营管理”无关的东西,比如画画、拍摄视频、表演等,夏云川说,在这样的小组学习氛围中,不仅创造力能被激发,协调沟通的能力也有所提高。

作为组长,在小组讨论的时候夏云川不会轻易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是引导大家共同讨论。这些小细节,都对提升夏云川的工作能力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用实力说话最重要

大三那年,夏云川和另外两个同学参加中国零售新星大赛。比赛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个是模拟沙盘,一个是汇报,夏云川主要负责汇报环节,需要收集整理大量资料。

彼时的她已经开始实习,但为了准备比赛,还是要经常在学校与单位之间来回奔波。比赛临近时更是天天熬夜,凌晨一点后入睡成为常态。虽然在沙盘对抗环节出了点意外,但最终夏云川团队还是取得了三等奖。

心态在夏云川看来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一直以来开朗外向、心态好,所以初到工作岗位时她也没有什么不适应。

夏云川参加了校企合作中的“1933零售精英”项目,她选择了蔬果方向,在经过四个月的培养期后,成为蔬菜合伙人,在门店待了一个月的时间。

虽然在一些人看来,她的工作就是一些简单的销售工作,甚至就是单纯“卖菜”的,但夏云川并不以此为然。对她来说,误解没有什么,做好自己,用实力说话才是真正重要的。

“也许有人看到我们仅仅是在卖东西或者整理货架,但实际上我们需要全程参与后台的进货、定价、销售等环节,还要根据各种销售数据来确定如何陈列货品、进行销售等。”夏云川说,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只有真正体验之后,才会发现这份工作的重要性和它的难点。

“不论做什么,开始都是艰难的,那就更要一步一步踏实地去做好,不要太在意外界的看法,最后还是要用你的实力说话”。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袁筱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