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2020年将建成200个以上智慧小区
07-23 19:1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05470_副本.jpg

△小区控制室,集纳各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

7月23日,重庆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合川新建的鎏金香榭举行。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打造近百个智慧小区,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个。

非法闯入系统会报警

观摩会现场,记者凭手机中的二维码在小区闸门处一刷,系统同步对人脸识进行别,大概一两秒钟即打开闸门。

合川新建的鎏金香榭小区,率先采用了视频监控系统、物联网感知数据采集终端等先进系统和技术,并将其集成在一个综合信息平台上进行数据处理。

“通过平台可以观全局,一旦有异常系统就会报警。”小区控制室信息集成平台的负责人刘杰举例说,小区周边设置了电子围栏,如果有小偷擅自跨进小区,系统会立马报警并弹出标记出报警区域,同时在监控屏幕上弹出现场画面。

如果家中没人,当有外人闯进居民家中时,红外线报警系统也会通过手机向物业和业主报警。

目前,该小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全覆盖,其人脸识别与黑白名单分析功能,不仅可以通过人脸抓拍对惯犯、部分社会人员进行黑名单报警,还可以对小区重点看护人员进行识别报警。

物联网技术让小区更“聪明”

att_1905471_副本.jpg

△工作人员讲解智慧小区软硬件设施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小区采用物联网感知数据采集终端,让小区变得更“聪明”。

记者了解到,系统中通过各种传感器及仪器仪表感知建筑设备、公共设备的实时状态,进行数据采集并实现集中管理与控制,拥有电梯叫箱吸烟侦测、消防通道占道侦测、车库入口出口侦测、人员轨道分析等能力。

现场一名技术人员以自动灌溉系统为例解释说,在物联网技术支持下,通过检测土壤温湿度,灌溉设备会自动开启;在智慧井盖系统中,当井盖发生倾斜、异动、损坏、丢失等情况时,系统会及时发送报警信号以排除安全隐患……

“一旦小区发生火灾或者天然气泄漏,大屏幕上会强制弹窗提示所涉及的区域,提醒物管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刘杰的说,整个控制系统就像一个“医生”,通过各类技术的融合和对数据的分析,迅速精确诊断出小区的“病因”并及时“对症下药”。

2020年建成200个智慧小区

据悉,本次活动是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首次走出主城区、走进区县,这也意味着重庆将全面深入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积极促进各区县智慧小区的发展进程。

早在去年3月,重庆正式启动全市智慧小区建设工作之后,市住房城乡建委围绕在多专题调研、政策激励等方面持续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了智慧小区93个,建筑面积近1500万平方米,到2020年将建成200个以上智慧小区。

“将继续鼓励智能化企业积极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构建智能化建设标准体系。”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张其悦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在提高小区智慧化水平的同时,加强智慧小区建设项目管理,推进智能化与建筑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