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共享电动车②声音|重庆主城不适合大规模共享电动车,投放越多企业风险越大
07-23 17:4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用户对于共享电动车有很多的疑问,比如要不要戴头盔、要不要上牌照等等,下面就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驾驶共享电动车要不要戴头盔? 

今年5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及工信部等四个部门批准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明确规定驾驶电动车必须佩戴头盔,而共享电动车属于电动自行车范围。

QQ图片20190723181936.jpg

记者在大学城观察发现,到共享电动车停车点前来取车进行骑行的用户,几乎没有人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作为保护骑行者安全的头盔却没有人愿意戴,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一方面是因为天气炎热,戴头盔容易受热。在取车的用户告诉记者,“本来重庆夏天天气都炎热,温度很高,若是还要带头盔来骑行的话,更捂住自己的头,相反不戴头盔可以能在夏日中感受片刻骑行带来的清凉。”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出行平台未能提供安全头盔。在大学城轻轨站共享电动车停车点发现,小巧的共享电动车并没有为用户提供提供头盔,不少共享电动车用户表示,如果出行平台能提供安全头盔的话,他们愿意在骑行中按规定佩戴好头盔。

“筋斗云”、“哈啰”、“骑电”、“小蜜出行”等共享电动车企业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电动车车速低于国家规划的25公里每小时,只有18公里。因此,不需要佩戴头盔。

“头盔放在哪里?又如何能保证头盔不被人拿走。”一家共享电动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共享电动车车速只有18公里,不需要佩戴头盔。 

现实中,交巡警在查电动车未佩戴头盔时,也只是针对了 私家电动车,而共享电动车还没有执法。

交通专家李晓锋告诉记者,共享电动车的车速能达到25公里每小时,但是共享电动车企业打了国家一个擦边球,将车速限定在18公里每小时以下,整车质量控制在55千克以下。但是共享电动车上路,对骑车人和道路交通有安全隐患,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共享电动车应该佩戴头盔。

共享电动车要不要上牌照?

2019年4月15日起我国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市交巡警总队对此也对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和通行秩序管理,要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做到“上牌照、有保险、戴头盔、限1人、靠右行”。

65f6f0ef2d2f6b6ab2a2a7b49799d642.jpg

目前在重庆的共享电动车平台中,只有“小蜜出行”按照规定合法在车身上悬挂了白底红字的拍照,而在其它平台的共享车辆中却没有按规定悬挂拍照。

记者注意到,目前并非重庆一地存在着上述问题,北京对此就出台相关规定,表示将严查未悬挂临时标识或者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行为,最高可罚款1000元。

李晓锋表示,共享电动车都应该按相关规定给车辆上牌照,做到每辆车有记录。 

■专家声音

主城区不适合大规模的共享电动车 

李晓锋告诉记者,重庆特别是主城区不适合大规模的共享电动车。“主城区道路狭窄,坡陡弯急,还没有专用的自行车道路。”他说,部分区域投放一些共享电动车有必要,比如大学城。

他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初曾经做了一份调查,重庆的共享电动车的使用率不到40%。这样低的使用率,为什么共享电动车企业还在不断的投放呢?重庆第一家共享电动车“小蜜出行”甚至宣布未来3年将在重庆投放10万辆。在李晓锋看来,共享电动车企业一部分为了赚使用费,另一部分还是想利用大数据“挖金”。

“用户使用共享电动车都要刷一个二微码,这个二微码可以作为企业大数据的一部分,日积月累,就是一个庞大的大数据库,可以用这个大数据库做很多事。”他表示,但这里有一个危险,因为共享电动车的使用率不高,共享电动车投放越多,投资越大,企业的风险越大,一旦资金链断裂,将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比如谁来清理这个共享电动车。同时,现在退押金比较及时,如果在某一个时间段,企业资金链断裂,全国的押金又如何退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