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建成全国首个涉外婚姻收养登记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预约登记只跑一次路
07-23 17:54: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3日,“重庆市涉外婚姻收养登记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验收,意味着重庆建成了全国首个涉外婚姻收养登记领域的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att_1905797_副本.jpg

对群众来说,该项试点成功,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婚姻登记服务效率提升50%。

具体来看,包括开通语音人工电话,实现登记事项一次性告知。开通中英文24小时语音应答,如遇疑难问题,经培训的人工坐席时刻为市民提供咨询等。开通预约登记只需跑一次路,市民可通过 “重庆市民政局公众信息网”,登录“重庆市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婚姻登记在线预约系统”,预约登记时间、上传登记材料,登记员会及时反馈审核结果。

att_1905798_副本.jpg

在位于观音桥的市婚管中心,打造了中西式多媒体颁证厅,提供多主题沉浸式颁证服务,有中式婚礼龙凤呈祥的喜庆庄重,也有西式婚礼鲜花草坪的浪漫温馨。

市婚管中心将标准化工作的方式方法应用于“家庭和谐计划”项目,在全市30个区县建立了“一室一站”社会工作平台。

婚姻登记机关的婚姻家庭辅导室,社区的“家庭和谐计划”服务站,都有常驻社工,为民众提供免费的婚姻家庭辅导、矛盾纠纷调解、婚姻家庭教育宣传等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服务市民21万人次。

接下来,“家庭和谐计划”将会覆盖全市所有区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翔 实习生 苏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