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 | 文明祭扫成新风,大渡口居民制作“祈福卡”缅怀亲人
04-04 17:11:42 来源:上游新闻

今(4)日上午,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在新港社区开展“追忆亲人寄哀思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活动。来自辖区居民、统战对象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祭祀活动。

att_1617411_副本.jpg

活动中,街道志愿者为大家讲述了清明节的历史渊源、发展演变以及风俗习俗,还发放了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随后,志愿者们教大家制作“清明心语祈福卡”,并在卡上写下对亲人的思念。

“母亲,我们过得很好,你大可放心,我们想您。”“爸爸,你还好吗?从你离开我们那天起,我每天都在想你,愿你在天堂一切都好!”“亲爱的爷爷,清明到了,不能回老家祭祀,愿卡片能带去我对你的思念!”……一张张心语卡,写满了大家对已故亲人的思念。现场还设立了“天使信箱”,部分居民可以将卡片投入信箱。

最后,大家一起来到社区花园,志愿者向大家发放黄丝带、菊花,大家将写有寄语的卡片通过黄丝带系在了“哀思树”上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怀念。

“以前都是烧纸钱放鞭炮,其实,不管是鲜花还是鞭炮,心意是一样的,都是表达对亲人的一份思念。”对于这种文明祭扫的方式,来自永丰社区的张凤英连声称赞。她告诉记者,现在用鲜花、心语卡等代替,追思逝去的亲人,减少了安全隐患,也美化了环境,她认为每个扫墓客都应该主动响应这样的文明祭扫。

一朵鲜花、一条丝带、一张卡片、一句思念的话……都表达了对已故亲人的思念。街道负责人表示,往年清明,个别居民会在辖区烧纸祭奠,为改变这一情况,街道从改变旧习俗入手,通过创新祭祀的方式,一方面引导居民绿色低碳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排除了消防安全隐患。

此外,街道还将安排志愿者向居民发出“移风易俗网上祭祀”倡议,采取网上祭祀方式,追思已故亲人,过文明、绿色清明节。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通讯员 杨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