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李彦宏岳麓峰会演讲:中国在未来智能化道路上,将起引领作用
04-02 14:50:50 来源:上游新闻

7.jpg

“世界的创新,世界的技术发展,逐步会进入‘中国时间’。” 4月2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彦宏在长沙岳麓峰会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讲话中他表示,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很大程度上未来要靠人工智能。中国在很多时候,在未来智能化的道路上,可以起到一个引领作用。

智能网联发展共分为三个境界

在大会上,李彦宏首先介绍了百度这个名字的由来。他说,一些人知道百度是出自800多年前的一首宋词。他回忆说,事实上当时起这个名字,更多的是受了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的启发,“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这是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第二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第三境界。、李彦宏说:“这个三境界并不是为了给大家讲百度的历史,我是想说今天我们这个峰会的主题——智能网联。”他眼中的智能网联也分为三个境界。

“智能网联代表一个全社会大的趋势,不仅在汽车工业,还覆盖了人、社会、经济生活方方面面,在很多领域都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在李彦宏看来,虽然智能网联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但是“这个过程会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李彦宏所指的智能网联的发展有三个境界:第一个是基础设施的智能网联化。第二个叫作自动泊车,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是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驾驶。第三个是真正的共享汽车时代、无人驾驶时代。

未来中国人工智能将改变供给端

今年下半年,百度将会和长沙合作,从一些划定区域开始尝试智能交通的落地——百度将进行自动驾驶出租车队的商业化运营。这不仅对长沙市民来说是件新鲜事,在全中国,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百度Apollo将携同长沙以自动驾驶产业合作为起点,为长沙打造自动驾驶共享出行与车路协同的“城市新名片”,将长沙打造成为中国智能城市“样板间”。

在智能家居的赛道上,中国也一直是领跑者。据悉,2017年1月份百度在拉斯维加斯CES,首发了带屏的智能音箱。美国的同类产品大概在6个月之后才出现。对此,李彦宏坦言,带屏音箱能够获得的体验都会有明显地提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创新,“机器会越来越懂得人的需求,越来越好地满足人的需求。”

在传统制造业上,李彦宏认为智能技术可以大幅度提升中国的劳动生产力,将高端制造留在中国。“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改变了消费,那么未来20年到50年人工智能会改变供给端。当然它也在改变消费,消费和供给两边都会有大的改善。“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实力受全球瞩目

除此之外,李彦宏还指出,在数据上中国也有领先优势。随着算力成本不断地降低,算法不断创新,这些力量就会推进我们每一个行业效率的不断提升。

据悉,在科技创新方面,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实力已经受到全球瞩目:人工智能的论文数量占到全球25%,在所有国家当中排名第一;人工智能的投融资在全球占比超过60%,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人工智能创新主战场。 

演讲的最后,李彦宏表示,中国“先行先试”、“敢为天下先”的理念有机会先碰到问题、先解决问题,而先解决问题,就是创新。“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身处在这样的一个时代。身处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能力为技术创新、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