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坐飞机、买进口产品先别急,等几天下手你可以省下一笔钱
04-04 15:59: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减负;决定下调对进境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促进扩大进口和消费。

timg.jpg

所有这些政策中,“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尤为引人关注。之前,我们乘坐航班,需要支付机场建设费(国内航班每人每次需50元、国际航班每人每次90元),2012年4月1日开始,民航发展基金取代了原来的机场建设费。

今年7月1日起,民航发展基金征收将减半。受此利好因素影响,今天早上,在A股的航空公司股价一度集体涨停。

个人买机票要少花钱了

民航发展基金由原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和原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合并而成,属于政府性基金,收入上缴中央国库,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专款专用,使用范围包括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对货运航空、支线航空、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的补贴;民航节能减排;通用航空发展;民航科教、信息研发和应用;安全能力和适航审定能力建设;征管经费、代征手续费的支出等七方面。

2012年3月17日,财政部发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旅客和航空公司征收民航发展基金,同时,废止原来对旅客征收的机场建设费以及对航空公司征收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

对于普通旅客而言,由于废除的机场建设费与新征的民航发展基金都是每人次50元,因此实际支出没有变化。

但国际航线方面,由于机场建设费为每人次70元,而民航发展基金为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实际支出增加了20元。

因此,“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降低一半”,意味着乘客今后买机票会少花钱了。该政策将于7月1日起实施。

航空公司利润将增加

对航空公司来过,该政策带来的利好更大。因为,航空公司需按照飞行航线分类、飞机最大起飞全重、飞行里程以及适用的征收标准缴纳民航发展基金。具体征收标准如下:

查询多家航空公司财报发现,当前各航司被征收的民航发展基金被计入公司费用。2018年,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的民航发展基金费用分别为23亿、29.4亿、22.35亿。

天风证券分析称,按照2018年的成本计算,如费率减半,上述三家公司成本降幅分别为11.5亿、14.7亿、11.2亿。

招商证券分析称,民航发展基金征收减半一方面直接降低各航司成本,增厚利润;另一方面,如果在旅客层面也降低征收标准,那么会间接降低旅客所支付的票价,刺激航空出行需求,增加航司利润。

在民航发展基金费下降50%的情况下,招商证券预计,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税前利润分别增厚14.7亿元、11.18亿元、12.5亿元,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分别增厚1.46亿元、1.58亿元。考虑所得税影响,三大航税后净利润增厚约为8亿~11亿元,春秋和吉祥为1亿元左右。

这项减费政策对航空公司的利好有多大?今天上市航空公司股价已有直观体现:万得航空指数今早大涨6.51%。上午开盘后,多家航空公司股价涨停,但随后打开涨停板。截至上午收盘,各大航空公司中,东方航空涨停,海航控股和南方航空接近涨停,中国国航和华夏航空涨幅超过6.7%,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分别上涨5.60%和4.14%。

上述7家主要航空公司市值总共上涨了398.62亿元。

部分商品“海淘”行邮税降低

除了民航发展基金减半,昨天还有一项减费措施与旅游出行直接相关。

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其中:

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

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

根据1994年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通过的关于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进口税办法(一般简称“行邮税”),对准许应税进口的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递物品以及其他个人自用物品,按照“行邮税”税率征收进口税。

依据海关总署2010年公告规定,进境居民旅客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对于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按行邮税征税。

从现实来看,出国旅游的公民入境时携带的行李,多数并未征收行邮税。当然,对于跨境采购的“代购”来说,若超标准携带相应商品入关,部分被海关抽查发现后,也面临高额罚款。

一些正规海淘商家,从海外给中国境内消费者寄送包裹时,会向海关报关、并缴纳行邮税。行邮税的降低,无疑有利于这些正规的海淘行为。

在2018年11月份,行邮税曾经下调过一次,税率从15%、30%和60%三档调整为15%、25%和50%。4月9日再次下调行邮税,无疑有利于减轻进口环节税负,能促进进口,利好海淘消费等。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中国政府网、天风证券、招商证券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