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丨致敬!曾经有99位消防英雄长眠于重庆土地上
04-04 16:08:5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616971_副本.jpg

4月3日上午,清明节前夕的人民公园格外庄严肃穆,园内的“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和“重庆消防烈士墙”诉说着对消防英烈们的无限追思,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部分英模及指战员代表在此举行清明节纪念消防英烈活动。

1938年2月到1943年8月,侵华日军对重庆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野蛮轰炸,期间有81名消防员在扑救火灾过程中献出了宝贵生命。消防英雄的感人事迹传遍山城,社会各界自发组织捐款,筹建“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

att_1616969_副本.jpg

1947年8月19日,“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在中央公园(现渝中区人民公园)内落成。纪念碑坐北向南,碑体正面背面皆镌楷书“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碑座左面镌小楷“抗战殉职人员姓名”。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战场上,先后有18名消防员英勇牺牲,长眠在了重庆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他们之中,有土生土长的重庆儿郎,也有异乡投身而来的游子,武警重庆市消防总队出资修建“重庆消防烈士墙”,缅怀他们的功绩,弘扬他们的精神。

att_1616968_副本.jpg

2018年4月3日,“重庆消防烈士墙”正式落成。烈士墙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人民公园内,墙前方为重庆市消防人员殉职纪念碑,采用青石雕刻制作,墙上三个版面分别书刻:“重庆消防烈士墙序言”、“重庆大轰炸期间殉职消防人员名录”和“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消防烈士名录”,墙体造型简洁、庄严肃穆,与公园内的纪念碑相映生辉,消防烈士精神在这里亘古绵延。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全场,全体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脱帽肃立,向重庆消防英烈三鞠躬、致默哀。

att_1616973_副本.jpg

“重庆消防英烈们胸怀国家、舍生取义,用鲜血和生命践行着国旗下的铮铮誓言,是新时代消防员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特别是近日四川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30名英雄,用生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牢固的墙!”参加此次纪念消防英烈活动的消防员代表讲到,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今天深受感染,将以此次清明节消防英烈纪念活动为契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英烈们的意志,奋力书写重庆消防救援事业新篇章。

一等功集体、“模范消防中队”较场口中队中队长杜东也深情说到:“纪念碑、烈士墙无比神圣,承载着消防英烈的崇高精神,是全市消防指战员的精神高地!”第一次来到人民公园的曾令华同志触景生情,在表达自己忠诚履职坚定决心的同时,祝愿所有战友出警都能平安归来。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