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们的节日·清明丨他的岗牌定格在“休息”上 一副护膝凝聚浓浓战友情
04-04 15:30:5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04153631.jpg

△双龙大队大队长黄维有向上游新闻记者展示姜瑞华送给自己的护膝

双龙交巡警大队二楼,201办公室,大队长黄维有的办公桌上,除了正常的办公用品外,一副灰色的绒毛护膝,有些不合场景的出现在键盘边。颜色很新,表面却起了球。

这幅护膝,黄维有一次都没有戴过,却仍将它放在桌上。每当夜晚值班,办公室只剩下黄维有一个人时,他总要将它拿在手里,望着隔壁的202办公室,脑子里千头万绪,眼神里却茫然一片——回忆涌上心头,总有万般滋味。

“黄大,你腿不好,这是我给我老婆买的护膝,也给你带了一副。”三个月前,姜瑞华说起这句话时,脸上带着的笑容,始终印在黄维有的心里。

2019年1月16日上午9点53分45秒

att_1617279 (1).jpg

△姜瑞华的办公桌

顺着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一楼旁的楼梯,踏上38级台阶,再经过一道带有密码锁的玻璃门,就能来到民警的办公区了。

这段路是双龙大队教导员姜瑞华生前每天的必经之路,上班、执勤、下班、回家,陪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就是他的全部。

“他按了密码,推开门,看见我们在忙,肯定会和我们打招呼。”双龙大队民警刘辰还记得,有一次自己忙得没时间吃早饭,胃疼得直冒冷汗。姜瑞华看见了,顺手把自己的早餐给了她,还叮嘱着,不能因为工作就不要身体。虽然对同事和战友叮嘱再三,但姜瑞华却总是将自己的身体置之度外。

这个办公室位于整个走廊的中间位置,门口的岗位牌上,姜瑞华的名字后面标注着休息。而踏进办公室,所有的物品都像姜瑞华办公时的样子摆放着。不同的是,一张姜瑞华晋升为高级警官的纪念照摆放在桌子上。

刘辰说,这是姜瑞华为数不多的照片。“我们觉得这张显得精神,就放在了这里。”

他的办公桌上,一张心电图被小心的压在了电脑显示器下,而这张单子正是120急救留下来的。

在心电图上,代表着心跳的颤动都成了一条直线,时间为2019年1月16日上午9点53分45秒。

当天上午,姜瑞华在大队连续工作24个小时后,身穿执勤服出发执行早高峰勤务时,突发脑溢血倒在办公室,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55岁。

“老姜,准备开会了” 

4月3日早上,执勤了一个通宵,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大队长黄维有好不容易在办公室里打了个盹,又被一个电话叫起来了。黄维有揉了揉眼睛,从办公室里跑了出来,顺手在隔壁“202”办公室敲了一下。“老姜,准备开会了。”

然而,当黄维有的眼睛定格在门边的岗牌上,才醒过神来。接着,泪水就沾湿了眼眶。

姜瑞华的岗牌被永远的定格在了“休息”上。“我到现在都还觉得,老姜仍在隔壁工作。有时候会习惯性的敲门,喊他,但是屋里再没有人答应我了。”说着说着,黄维有的眼睛再一次湿润了,接着哽咽着说不出话来。在他心里,老姜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陪在战友们身边。

黄维有说,当姜瑞华离世的消息在对讲机里响起时,他的同事们、战友们、好兄弟们,那一刻,有的捂住了脸,有的挡住了眼睛,还有的,在车流不息的路口,继续指挥着交通,却泪流满面……

一副护膝代表着战友情

att_1617277.jpg

△姜瑞华的办公桌

办公室里,姜瑞华曾经的笔记和警用装备,仍然躺在电脑桌右手的柜子上,而它们的主人只要微微抬起头,就能看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这是姜瑞华对自己的严苛标准,也是一名基层民警的真实写照。

“他的朋友圈签名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很想念老姜,我也希望能回到我们第一次见面。”双龙大队民警郜鹏鹤表示,姜瑞华是个严肃的人,并且不善言辞,正如微信的头像,一片巍峨的高山,上边是碧空万里。

除了严肃,姜瑞华还是一个温暖的人。黄维有的膝盖不是很好,冬天执勤遇上下雨天,膝盖就会发痒、发胀。“我这个膝盖是老毛病,有时候执勤下来,我连坐下来都难受。”

知道了黄维有的情况,姜瑞华趁着休息给他买了一副护膝。如今,这幅护膝被黄维有小心的放在自己的衣柜里。

“你们小心点,别弄脏了。”上游新闻记者接过护膝看到,这副灰色的护膝看似普通,但是走线和厚度却明显是精挑细选的。为了防止在穿着时滑落,甚至护膝的两边都有明显加固松紧带的痕迹。

黄维有拿到护膝的那天,特别感动。这副护膝不单是朋友间的惺惺相惜,还代表着一份战友情。

在办公室外的走廊上,一排“学习杨雪峰先进事迹心得体会”仍贴在墙上,姜瑞华留下的那一篇显得格外醒目。“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诗情画意的话,写下了人民警察的勇于担当。社会的平安离不开人民警察的时时守护,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接过你的信仰,我就成了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每次听到这首老歌,姜瑞华的女儿姜人源都有不一样的感触。长大后成了你,这对姜人源来说,从小就是一种自我要求,如今,意义更加厚重,变成一种信仰的传承。

对正在备战公务员考试的女儿姜人源来说,做一名一心为民的好警察,无疑是对父亲遗志的最好传承。

29岁的姜人源现在是渝北区公安分局的一名辅警,“我从来没想过爸爸会突然离我而去……”坐在沙发上,姜人源低垂着头,不停地用纸巾抹着眼泪,父亲走得太过于突然,都没来得及与她和妈妈告别,“爸爸出事的前一天,还和我通过电话。没想到,一天后便天人永隔。”

今年1月15日当天,由于母亲病重,咳嗽不断,无法下床,父亲又有值班任务,当天不能回家。姜人源回忆,那天爸爸起了个大早,起来为妈妈做了一顿早饭,并端到床边陪妈妈吃饭、喂药后,才出门赶往单位。

由于姜人源当天也要上班,白天仅母亲一人在家。下午4点过,姜人源接到父亲的电话,说他刚刚和母亲通过电话,母亲依然咳嗽得厉害。

接到父亲出事的消息,是16日上午9时许。“听说爸爸晕倒在了办公室,正 准备送到渝北区人民医院抢救。”姜人源心急火燎地赶往医院,在途中又接到通知说医生决定就地抢救,她又转往父亲所在的双龙交巡警大队。

当姜人源赶到现场时,已是1个小时后,那间202办公室再熟悉不过,门开着,她看见医生护士围着父亲,他穿着常穿的那件藏青色警服,就那样躺在那里,一动不动。

父亲离开的这几个月里,姜人源时常循着父亲足迹,走过他站过每一处岗位。车来车往中,某个时刻,她甚至感觉到了父亲真的站在这里,一边指挥交通,一边向他微笑。

时间是抹平伤痕的良药,但信仰却能够永恒。几个月前,父亲用壮烈回应了自己的信仰,他在她梦中,她在悲伤中。几个月后,女儿即将接过父亲的信仰,他在她心中,警徽在他们心中。

往后的时光,姜人源早已有了觉悟:这片繁华,这份安宁,这座父亲曾经守护的城市,仍旧会有他的故事,他的坚守。“因为穿上警服,我就成了你。”

采访结束时,在渝北区绿梦广场转盘,姜瑞华曾经的岗位前,一名年轻的协警钱程代替他守护在此——稚嫩的面容上,却有着和照片中的姜瑞华一样的坚毅眼神。

追忆英雄,不光是为了莫失莫忘,更是让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而真正的传承,从来都不需要特别的仪式,却能让这份坚守的力量,在每个人的心中撒下如同雨后春笋般蓬勃生长的种子。

姜瑞华简介>>

姜瑞华,男,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教导员,在其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于1月16日因公殉职,享年55岁。

姜瑞华同志从警33年,长期扎根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忠诚履职,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人民政府“最佳交警”等荣誉称号,多次荣立个人二、三等功。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