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梦想驿站”志愿者1800余位,还有中文说得贼溜的外国小伙伴
01-21 21:15:48 来源:上游新闻

0121_2_副本.jpg

 “地铁站在前方左转50米,我帮您拿行李把!”来自弘益社工的志愿者秦东主要负责为行人指路、提行李。他说,这样的指引动作每天至少重复上百次。据统计,参与今年“梦想驿站”志愿服务的志愿者预计达1800人次。

从受助者到志愿者的华丽转身

据铁路部门数据,2019年春运期间,重庆火车北站预计全站发送旅客450万人次。春运期间,客流量大约23万人/天,高蜂期客流量接近30万人/天。在此期间,志愿者充当的是城市文明使者,他们从人群中来,又到人群中去,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文颖已经连续七年以“梦想驿站”志愿者的身份为市民服务。他说,每年外出返乡的游子都对志愿者说,梦想驿站是回家路上歇脚的地方,体会春节年味的地方,感受城市温暖的地方,传递爱心善举的地方。

“车站是最能感受人生百态的地方,我们和‘梦想驿站’有一个约定,希望旅客们看到志愿者就知道来到了重庆,让大家感受到重庆的崭新气象、浓浓温情。”文颖对记者说。

“我曾收到过来自他人的温暖,现在也要将这份温暖带给更多人。”曾在“高考圆梦”公益项目中受资助的大学生谢俊博也加入到此次梦想驿站志愿者的队伍中。

还有外国志愿者组团为你服务

“您的三个包子,请拿好。”在“梦想驿站”的“妈妈厨房”里,一位中亚面孔的男生说着流利的中文,正在为旅客发放包子。

这位志愿者的名字叫酷安,来自哈萨克斯坦,就读于西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据介绍,酷安是“一带一路”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之一,这群由来自老挝、哈斯克斯坦、摩洛哥等国家的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大部分是来自西南大学的学生。 

“参加梦想驿站志愿者服务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了中国不一样的文化氛围。”酷安告诉记者,自己四年前来到中国,就是因为喜欢中国,喜欢重庆的山城文化。重庆有不一样的风景和饮食特色,比如火锅就是自己喜欢的美食。

酷安说,在自己的家乡哈萨克斯坦过年和重庆过年都会有对联,代表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但是自己家乡还有不一样的特点,比如在过年那天晚上,一家人会聚在一起,做一种特色粥,也非常有年味。

在现场,和酷安一起参加活动的还有几名同学同样来自哈萨克斯坦,作为志愿者,给春运的行人服务,为归家的旅人送餐,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张皓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