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保监会:严禁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车险费率
01-21 16:14:47 来源:上游新闻

为进一步加强车险业务监管,整治市场乱象,维护车险消费者合法权益。1月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官网获悉,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车险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严禁未经批准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等行为发生。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通知》着重从财务数据真实性管理方面入手,严禁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严禁以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严禁通过违规计提责任准备金调整经营结果;严禁通过人为延迟费用入账调整经营结果。

《通知》指出,各财产保险公司使用车险条款、费率应严格按照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有关规定执行,严禁四种行为:一是未经批准,擅自修改或变相修改条款、费率水平;二是通过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三是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四是新车业务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费率。

另外,银保监会还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应加强业务财务数据真实性管理,确保各项经营成本费用真实并及时入账,严禁以直接业务虚挂中介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以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通过违规计提责任准备金调整经营结果、通过人为延迟费用入账调整经营结果这四种行为。

银保监会要求各派出机构,按照职责依法对辖区内财产保险公司车险经营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一旦查实财产保险公司未按照规定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行为后,按照授权对相关财产保险公司采取责令停止使用车险条款和费率、限期修改等监管措施,依法对相关财产保险公司及责任人员进行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