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寄快递越来越贵?错!重庆快递单价连年下降,2.4元/单亏本也要做
01-21 19:5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年一度的快递业成绩单又晒出来了。数据显示,重庆人2018年全年使用快递4.57亿次,相当于每个重庆人收寄快递达到约15次;如此高的快递使用频次,带来58.04亿元的产值,算下来平均每个重庆人贡献了大约190元。再进一步算下来,重庆快递单价为12.70元,在全国是什么样的水平呢? 

QQ图片20190121200658.jpg

▲申通快递重庆基地  摄影 李阳

快递单价再度下降 

横向数据先说话,2018年全市12.70元的单价,高于全国11.90元的平均水平: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07.1亿件,同比增长26.6%;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38.4亿元,同比增长21.8%。

与其它城市相比:重庆的快递业务量在全国排在25位,快递收入排在20位。从快递单价来看,上海高达29.27元,北京为14.99元,天津为15.18元。业务量最大、超过50亿单的广州,快递均价为9.29元。

纵向对比,重庆快递单价呈现连续下降趋势,最近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全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8亿件,同比增长38.2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96亿元,同比增长35.98%。 算下来快递单价为13.91元。

2017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2874.90万件,同比增长15.8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4.73亿元,同比增长14.81%。快递单价下降0.31元,降到13.60元。

2018年则降得更狠,一单平均少了9毛钱,降到12.70元。

当然,从全国的情况看,也呈现量增价减的趋势。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00.6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957.1亿元,同比增长24.7%,单价为12.37。在此基础上,2018年单价下降0.47元,为11.90元。 

抢电商大客户 2.4元一单亏本做 

业内人士表示,重庆电商起步晚,但发展快,总的来看,重庆的快递发展水平处在全国中上游,均价虽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上,但由于业务量不够,快递业竞争相当激烈。

某民营快递重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通达系快递来说,9成以上的业务来源是电商件。在电商大促销期间,业务量也随之暴涨,但是对快递来说,电商件翻倍涨,量上去了,但并不一定赚钱。

他表示,对“通达系”快递公司来说,由于高端商务件面临EMS、顺丰等竞争对手,因此电商件是它们生存的基本保障,如果快递网点收件环节拿不到稳定的电商客户,只能被市场淘汰出局。

因此,大打价格战抢客户已成为普遍现象。该负责人透露,他们在重庆最大的电商客户之一,每个月有10万单以上,但是合作三个月下来,就净亏了26万元。

拿下大户为什么会亏损呢?该人士称,为了抢下这个业务,它们降价到2.4元一单。经营数月难以为继。

事实上,放眼全行业,快递价格战下,3元左右的电商件比比皆是。2017年度申通每单均价仅为3.25元;同期的圆通每单均价3.95元。 

QQ图片20190121200646.jpg

收派差距大 拉低客单价 

对重庆而言,客单价低的另一原因是收派差距大。行业普遍估算,重庆收件和派件的比例大约为2:8,也就是说利润略高的收件量只有业务量的2成。

据申通快递重庆公司经理徐卫金介绍,派件环节的收益其实就是派费,这是快递公司分给各网点的“蛋糕”。一般而言,快递派件成本为1.5元一单,近年来各大快递企业纷纷表示要提升派费。

但事实上,末端上调派费,也就意味着要求前端将这部分成本分摊到面向消费者的收件环节。最近几次调整下来,由于前端价格涨不起来,大多数涨派费的举措也成为“画饼”。

记者了解到,末端派送、中转运输、仓储、各种人力,构成了快递的基本成本。据徐卫金估算,仅此几项,快递就需要3元以上的价格才有可能不亏。但如今随着激烈的行业竞争,单价越杀越低,快递业可以说是在“贫困线”上求生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