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单亲妈妈陷入恐慌:一个没有担当的前任要和我抢孩子,怎么办?
01-14 15:13:5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一个没有担当的男人要和我抢孩子,我该怎么办?”上周,厢遇网友“kady”在网上发帖,分开半年的孩子爸爸找上自己,要夺回孩子的抚养权,作为单亲妈妈的她陷入了失去孩子的恐慌之中。

“孩子是我唯一的依靠,我不能没有他!”“kady”说,孩子爸爸一心想夺回儿子,只是想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抚养。不少厢遇网友为“kady”支招,可是“kady”依然很迷茫,她不知如何才能让孩子爸爸放弃要回孩子的决定。

为初恋生下孩子

她愿意自己买单

13日,记者通过厢遇APP留言联系上了“kady”。今年27岁的她,已经有了一个9岁大的儿子。

“孩子爸爸是我的初恋,我们在上海认识,他比我大两岁,那时我才17岁。”单亲妈妈王欧(化名)告诉记者,那时候年轻不懂事,一谈恋爱就有了孩子,因为还没有到法定年龄,两人没有办理结婚手续。

从恋爱到生子,孩子爸爸小胡对王欧的态度越来越淡漠。王欧说,怀孕期间,没有工作的小胡常常不回家,自己挺着大肚子还要干家务活。“因为年轻不懂事,这些后果,我都只能自己承担。”

想转行舞蹈行业

男方却极力反对

王欧期望着,等孩子生下来,日子会越来越好,却没想到矛盾在悄悄升级。

孩子稍大点,他们将孩子留在上海,由爷爷奶奶照顾,两口子在重庆开始了新的生活。一切从零起步,在小胡没有工作的那段时间,由于家里开销大,先找到工作的王欧一边鼓励小胡学电脑技术,一边还投资做起了小生意,有了固定的收入和积蓄后,小胡也找到了一份软件设计的工作。

两年前,王欧放弃小生意开始学习舞蹈,打算往舞蹈老师的方向发展,却遭到小胡的强烈反对,此时收入已超越王欧的小胡认为,女人应该把精力都花在照顾家庭和孩子身上。

王欧觉得,小胡把抚养和教育孩子的责任全部交给自己一个人,没有负起当爸爸的责任。“他经常骗我说在加班,其实是在外面玩,孩子成绩不好要么怪孩子,要么怪我,还说要把孩子还给爷爷奶奶带。”由于担心孩子被溺爱,不利于成长,所以王欧极力反对,哪怕自己辛苦一点,也要将孩子带在身边。

随着意见分歧越来越大,加上孩子爸爸的贪玩和不负责任,这种丧偶式的婚姻和育儿模式,让她对这段关系彻底失望了。

于是,王欧和小胡在半年前分了手,孩子跟着妈妈,可现在对方突然强烈要求夺回孩子的抚养权。这对王欧的打击不小,“照顾孩子是我的使命,孩子也愿意跟着我。”王欧说,虽然现在学跳舞很晚回家,但舞蹈课程很快就要结束了,以后有更多时间陪着孩子,“无论如何,我都要把孩子留在身边。”

孩子爸爸>>

孩子需要安稳的生活

记者拨通孩子爸爸小胡的电话,小胡承认,自己的确打算接回孩子。“她现在学习跳舞,每天晚上要九十点钟才能回家,让孩子一个人在家里,这怎么行?我接回去,是给我爸爸妈妈带,孩子至少要人陪着。”小胡承认,自己以前确实没有对孩子尽责任,他甚至说自己“的确算不上是一个好爸爸”,但他认为孩子跟着爷爷奶奶才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如果对方不同意,他会走法律程序夺回孩子的抚养权。

专家>>

比起物质,孩子更需要的是关爱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李章虎律师称,无论是结婚生子还是非婚生子,孩子的抚养权判定都是一样的,有助于孩子正常成长为出发点,两岁以下一般是跟着母亲,两岁以上要看父母双方的经济情况,道德情况,以及谁陪伴孩子时间更多,以及孩子的意愿来选择。如果孩子愿意跟着母亲,母亲也有经济实力的话,是可以留下孩子抚养权的。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称,对孩子而言,如果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是对孩子身心发展最好的。如果孩子父母不能再重新在一起了,孩子最需要的其实不是物质上的富足,而是关心和爱,谁能给孩子更多的爱,孩子就应该跟着谁。

如果孩子父亲不能尽到照顾孩子的义务,作为母亲,就算物质条件差一点,也一定要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其他方面的困难可以慢慢克服。现在,孩子已经快10岁了,两人也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如果孩子跟了妈妈,爸爸也不应该去指责妈妈哪里做得不好,应该给予体谅和帮助,让孩子有更温暖的成长环境。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卢治良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单亲妈妈VS没担当爸爸:别抢走我的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