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超市买的莴笋根部发现绿色颗粒 专家:杀蜗牛农药 过量摄入伤身体
01-14 15:04:56 来源:上游新闻

薛小姐买到的莴笋根部带有绿色颗粒

周末在家做做饭,既享受过程,又能饱餐一顿,本是一桩美事,但市民薛小姐心情却不太好,在超市买到的莴笋发现有一些米粒大小的绿色颗粒,她担心即使把莴笋洗干净,这样的颗粒残留也会对身体产生影响。这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莴笋根部发现绿色颗粒

市民吓得不敢食用

1月14日上午,记者联系到薛小姐,她介绍自己今年28岁,从事传媒工作,平时大多在食堂、餐馆吃饭,周末有时会在家做做饭。“1月12日,我通过微信小程序在渝北区金源路一超市买了些菜,其中就有莴笋,当晚吃了一些。第二天中午,清洗剩下的莴笋时发现在根部有一些绿色颗粒,当时就吓了一跳。”薛小姐说,这些绿色颗粒如米粒大小,呈不规则椭圆型,沾水后手感如橡皮泥,放在手指间摩擦,还会残留绿色痕迹在指间,但闻起来并没有味道。把这些绿色放在水中,不一会化开,水也变成了绿色。她担心这样的莴笋食用后对身体有害,于是将莴笋丢掉,不敢再食用。

1月1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九龙坡区杨家坪新世纪超市,在蔬菜区并没有发现这样的绿色颗粒存在。但正在买菜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农贸市场买生菜也遇到了这样的绿色颗粒,也选择丢掉。“老百姓买菜不怕有虫有坑,但就怕那些怪七八糟的化学农药。”王女士说道。

专家:绿色颗粒是防治蜗牛农药

就薛小姐的经历,记者咨询了我市食药监部门从事监管工作10余年的周先生,他介绍,这种绿色颗粒其实是一种叫四聚乙醛的防治蜗牛农药,是一种低毒药,清洗干净后再食用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该农药作用原理并不复杂,就是用诱惑蜗牛的饵剂混合了四聚乙醛,通过气味把蔬菜周围的蜗牛吸引过来,一旦触碰,就会使蜗牛神经麻痹,并分泌粘液,最后因大量液体流失而死亡。

“但这种农药在使用上有规定,就是采摘前7天不能施药,如果市民买菜时遇到,那应该菜农在操作上存在违规的地方。”周先生表示,任何农药食用都有一个用量,如果市民在清洗时没有发现四聚乙醛,摄入过多的确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他建议,清洗叶子菜时要一片片叶子掰开清洗,看清上面是否存在农药残留。再用淘米水或盐水浸泡蔬菜10分钟,可减少蔬菜农药残留,但时间不可过长,否则反而容易导致农药进入蔬菜内部。市民发现食品安全问题,也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