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家庭常备药排行榜发布 感冒药、创可贴、止咳药高居前三
01-14 10:21:11 来源:

如今几乎每个城市家庭都会有自己的“小药箱”,里面都会备一些常用药。而随着经济增长,小药箱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根据我国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独家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7年的十年间,我国城镇居民每年人均药品开销从1104元上涨到2306元,翻了一倍。在“2017—2018中国家庭常备药排行榜”中,感冒药、创可贴和止咳药最受欢迎。

经济上行 药品开销“水涨船高”

新生代检测数据显示,居民收入升高和国家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视和投入不断加大,且我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不断提升,这些都为医药零售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数据中看到,从2008年到2017年,平均每年药品开销随着平均个人税前年收入、城镇居民参保人数上升水平在逐年上涨。如2008年居民平均个人税前收入为25260元,当年人均药品开销为1104元;2017年居民平均个人税前收入为64044元,当年人均药品开销为2306元。另外消费者对服用药品的需求与生活环境息息相关,2013年全国环境污染最为严重对比其他年份13年药物消费需求明显,从2012年的人均1622元增至2013年的1929元,年增幅是这十年来的最高。

环境污染和电子产品过度使用影响药物销量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生存环境变化,污染愈渐严重,过敏原增多,过敏体质人群也逐渐增多,抗过敏药物随之增长;而随着电子产品增多,人们用眼频繁,眼疲劳/眼科疾病的增多促进了眼药使用渗透的上升;与此同时,隐形眼镜方便、舒适、视野开阔、美观的特点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中医药概念受青睐 市场规模达17500亿元

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在过去7年间,我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市场规模持续上升,在2017年,已经达到17500亿元,中药消费蕴藏巨大潜力。中成药因提倡天然、绿色、治未病的养生理念,日益受到市场欢迎。从新生代监测数据上看,“注重饮食健康”与“生病时偏爱服用中药”人群占比在升高,到2017年,“生病时偏爱服用中药”人群占比已达到38.9%。

年轻一族更喜欢在便利店和网店购药

另外,在购药渠道上,百货店和便利店增长,年轻人更喜欢便利店和网上买药,药店买药的占比往下降,而超市/百货/购物中心的药店利用其一站式购买的便利性分流了部分消费者;爱在网上买药的消费者中多为男性,15-34岁年轻人;主要集中在华南、华东、华北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是很大的影响因素。

重庆万和大药房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网络下单确实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对门店销量有提升,有些门店通过O2O配送占整个销售的10%。目前该药房主要通过京东到家、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平台,由快递小哥配送。“网络下单配送,应该将来是药店销售的一大趋势!”该负责人表示。

中国家庭常备药排行榜发布

近日在广州召开的“第80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由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联手家庭医生在线共同组织的“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正式揭晓,共有15个品类的38种药品荣登榜单。常备药种类占有率从高到低分别是感冒药(65.9%)、创可贴(48.3%)、止咳药(38.1%)、口腔咽喉用药(23.2%)、眼药(19.4%)、妇科用药(外用)(9.2%)、肠胃药(7.5%)、口服抗过敏药(6.2%)、皮肤药(6%)外用止痛药(5.8%)、内服止痛药(5.7%)、妇科用药(内用)(5.6%)、隐形眼镜/护理液(4.6%)、心脑血管药(4.1%)、痔疮药(3.9%)。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家庭常备感冒药

广西双蚁药业有限公司:双蚁®复方感冒灵颗粒

哈尔滨儿童制药厂有限公司:贝瓦®双黄连颗粒

东阳光药:可威®磷酸奥司他韦颗粒/胶囊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白加黑®(氨酚伪麻美芬片Ⅱ氨麻苯美片)

深圳市佳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维C银翘软胶囊


●中国家庭常备肠胃药

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漢森®四磨汤口服液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中®健胃消食片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中®乳酸菌素片

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立可安®复方木香小檗碱片

四川好医生攀西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好医生®康复新液

东北制药集团沈阳第一制药有限公司:整肠生

杭州苏泊尔南洋药业有限公司:南洋®克痢痧胶囊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中国家庭常备止咳药

哈尔滨儿童制药厂有限公司:贝瓦®银贝止咳颗粒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清肺化痰丸

昆明中药厂有限公司:止咳丸

中国家庭常备内服止痛药

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颈复康颗粒

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腰痛宁胶囊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散利痛®(复方对乙酰氨基酚片(Ⅱ))

金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轻松鸟-洛索洛芬钠胶囊●中国家庭常备外用止痛药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奇正®消痛贴膏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奇正®青鹏软膏

甘肃奇正藏药有限公司:奇正®铁棒锤止痛贴

杭州苏泊尔南洋药业有限公司:南洋理通®麝香祛痛气雾剂●中国家庭常备内服妇科用药

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妇科千金片

深圳市佳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妇炎康软胶囊●中国家庭常备外用妇科用药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凯妮汀®(克霉唑阴道片)●中国家庭常备口腔咽喉用药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江中®复方草珊瑚含片

华润紫竹药业有限公司:蜂胶口腔膜

桂龙药业(安徽)有限公司:慢严舒柠清喉利咽颗粒

西安康华药业有限公司:复方氯己定地塞米松膜


●中国家庭常备眼药

杭州国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舒视明®氨碘肽滴眼液●中国家庭常备隐形眼镜

糖果魔幻国际有限公司:ReVIA蕾美●中国家庭常备心血管药

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新药业速效救心丸

金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金鸿欣必妥-复方丹参颗粒

广州悦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悦康®活心丸(浓缩丸)●中国家庭常备口服抗过敏药

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开瑞坦®(氯雷他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