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是傅园慧、袁姗姗、吴昕都逃不过的一道坎
01-13 21:41:47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我就不结婚,我就单身一辈子,我就做一个独立女性,不需要男朋友,不需要老公,我就不结婚了!”

湖南卫视《我家那闺女》综艺节目的录制间,女主持人突然提出一大串“不”,甩给了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主持人吴昕、演员袁姗姗、蹦床“公主”何雯娜的父亲。

怎么办?

揍死她!

——傅园慧父亲脱口而出的答案,其他三位父亲点头认可。

录像机的另一边,他们的女儿,从22到35,覆盖了被催婚的整个年龄段,而对于单身,有人享受有人愁。

22岁的傅园慧觉得自己还小呢,29岁的何雯娜怕浪费时间、浪费感情,到31岁的袁姗姗则觉得自己挺好,35岁的吴昕则在各方压力下开始觉得“就是很难”。

春节临近,如果你胆敢适龄无对象就会遭遇类似情节——从小喂你肉吃的祖母,八竿子打不着的亲戚,20年没见的小学同学,甚至不知其名的邻居,风格迥异的人们不约而同地组成人肉复读机,不断重复,结婚了吗?结婚了吗?结婚了吗?

无论怎样光鲜亮丽,似乎也逃不脱催婚的压力。

22岁的傅园慧:对不起,我还小

“我们还小呢,我们现在不用聊这些事情。”在第一期被问到相亲的问题时,傅园慧的父亲似乎毫不在意。

可是第二期就漏了馅儿。

被问到退役之后呢?

“那不用找男朋友了,就结婚吧。时间来不及了。”傅爸爸说。


傅园慧22岁,与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年龄相当。和同龄人一样,她有对一切未知的渴望和憧憬,网友开玩笑说傅园慧是可爱的“巨婴”,她是家里的中心,父母的骄傲,被保护得非常好,还不太明白这个世界的种种复杂。

“我还小呢,大好青年,现在不是都流行50多才结婚的吗?”傅园慧歪着脖子表示质疑。

但父母亲的焦虑已经跃然脸上,父亲说,相亲也带她去过啦。

傅园慧的父母代表了很多人。以前觉得孩子小,谈恋爱耽误学业、耽误求职,一到年龄,便希望天上duang地一下,掉下来个恋人,携手步入婚姻殿堂,此后结婚生子,自己含饴弄孙。

不过,傅园慧父亲还处于拿女儿当孩子的阶段,放不开手。在心态上,他一面安排相亲,一面和朋友谈及,就表现得不那么着急。

而且父亲对女儿家人还有一个要求,不去外地。“万一嫁到外地,她妈妈要跟去的。

放不了手,放不下心,如果有天,要将女儿放在另外一个男人的手上,傅爸爸一定是眼中有泪,心中有痛,最重要的是希望他是“绝世好男人”,能做饭、会操心、要善良、可以照顾女儿——最好成为另一个事事都操心的亲爹吧。

29岁的何雯娜:一个人太好了

主持人之一大张伟一向嘴快,望着几位对出色的女儿感到极为自豪的父亲,他抛出了一个似乎没什么逻辑的问题,“这么优秀怎么还都单身?”

对此,何雯娜父亲的回答是“没有合适的”。


何雯娜周岁29,事业有成、颜值不俗、家庭条件优渥,在严格训练中长大。

她已经到了大多数父母眼中婚姻的最佳年龄,但对她自己来说“我才刚退役两年,人生还没有开始呢”,“婚姻不是唯一能证明幸福的事情,因为我现在一个人太好了”。

父亲则一脸嫌弃,“解决自己个人问题,越早越好”。

他的父亲更多的是希望孩子有人陪伴。可是,运动员相对封闭的圈子成了阻力之一。

节目中何雯娜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可她的这些朋友都是妈妈朋友的孩子。主持人开玩笑说“朋友都需要妈妈介绍”。

在同朋友聊天时,何雯娜透漏了她的真实想法,简单来说,她不抵触感情,也不抗拒婚姻。只是找对人的成本太高,不想浪费时间,不想浪费感情。

何雯娜不像爸爸那一代人,有“完成历史任务”的使命感。

有那么一代女性,是从母亲家里,直接到了丈夫家,年龄成为阀门,到了岁数,身份便从女儿迅速进阶成母亲。

但如今,不少女性,在独身的日子也能过得兴致勃勃,就像是构建自我世界的缩影,无论年龄。

而和自己相处,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乐趣的事情。

31岁的袁姗姗:我不想找

“忙、没有时间。”

不同于两位运动员,这是袁姗姗爸爸认为女儿没有对象的原因。

87年出生的袁姗姗从初中开始就是校花,三十出头的人生虽然也有过沟沟坎坎,但也算是顺风顺水。

尽管如此,还是逃不掉被父母催婚。


袁妈妈说在综艺节目上看谁家小伙不错可以考虑,节目组第二期就安排了颇为诡异的“相亲”——把妈妈看好的钱枫请了来;爸爸更是说希望通过上节目,能有男孩子追求她。

袁姗姗说不想找,就被袁爸爸严令,她必须在35岁前解决这个问题。

“早一点结婚,早一点生子,我觉得这是一种孝。”袁爸爸说,生孩子不仅是对家庭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

女儿似乎是袁爸爸自我的映射,自己一生兢兢业业,也希望女儿活得如他们希望的那般“安安稳稳、顺顺当当”。

对于袁姗姗们来说,她们独立、成功,婚姻似乎并不是人生必选项,自己一个人可以过得很好,并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去寻找另一半束缚住自己。

而父母的经验无法理解她的处境。

35岁的吴昕:就是很难

到了吴昕这里,单身变成了一种尴尬。

周岁35的吴昕,生活关键词是,护肤、泡脚、保健品,化妆、外卖、熬着夜。

感情方面,朋友都已婚带娃,吴昕倾向于找比自己大的,不在乎离异,不在乎有娃,反正也不想生。——这是父母最不能接受的地方,不想要“别人家的孩子”,妈妈甚至投来了“威胁”的眼神。

父亲在节目里坦言,自己陷入了“同辈压力”——老哥们聊天都是聊孙子,但他参与不了,没有资格,“很迫切地希望她结婚生子”。而在生活中也屡屡暗示吴昕,看到小孩眼神都不太对。


各方面的重压堆在吴昕一人身上,一个正常人被催婚上百次后,难免自信心会受到打击,怀疑自己的魅力不如人。

终于,吴昕从三十岁前的着急,变成三十后的无奈,甚至,几度泪崩上了热搜。

不同于其他三人,她的焦虑是年龄、事业、个人问题混合在一起的。年龄感重,又自认事业一直没有太大的进展,加之个人问题处境尴尬……隔着屏幕,似乎感受到了浓浓的焦虑,浓浓的愁苦,浓浓的迫不及待,浓浓的来不及了,吴昕流着泪说“就是很难”。

临近春节,七大姑八大姨的唠叨,父母的焦虑,其他长辈的眼神,成为一种担忧,不过,每个人都从这种焦头烂额、步履维艰中踽踽独行过来的。

婚姻不是天然就有,也不是繁衍的必要条件,过去的婚姻是因为组成家庭才能更好地活下去,是抵抗风险的合作组织。

绝大多数父母都是好意,是好心,但是毕竟,缘分难遇,“好人”难寻。

我们不仅仅活在别人的期待中。

原标题:这是傅园慧、袁姗姗、吴昕都逃不过的一道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