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假如韩信自立为王,秦末是否会出现三足鼎立的现象?
01-13 18:04:52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公元前203年,楚汉之争的关键之年,这一年,韩信率领汉军在潍水大败楚军一部,杀死了楚军大将龙且。

当时,汉王刘邦与楚王项羽正在阳夏南对峙,刘邦封韩信为齐王,计划调遣他的军队攻楚。一旦韩信加入战场,双方力量将发生巨大变化,项羽恐惧,派武涉企图说服韩信叛汉自立,三分天下,韩信谢绝。

手下谋士蒯通也劝说韩信,由于功高震主,楚汉都会猜忌害怕,不如自立为王,三分天下,韩信不听。

影视剧中的谋士蒯通形象

最终韩信率领军队与刘邦会师垓下,击败项羽,大汉王朝建立。

人生如戏,世事无常,三国演义一直是茶余饭后津津乐道之事,市井也总喜欢谈论一些假如、如果之事。

假如韩信当时听从了二人的建议,改易旗帜,自立为王,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否会出现三国演义的局面呢?

答案是否定的。韩信自立后,也许会有短暂的三雄鼎立局面,但不会长久,项羽会最先灭亡,三雄鼎立会变成双雄争霸,最终刘邦会胜出,一统天下。

项羽会最先灭亡

三雄之中,楚军军事实力最强,楚军经过灭秦战争的洗礼,具有强悍的战斗力,即便是垓下一战,汉军也是集合了刘邦、韩信、英布、彭越、孔将军熙、费将军陈贺等几路大军,才能击败项羽。

齐军军事实力次之,齐军平定了赵、齐等地,属得胜之军,士气正旺,又有国士无双的韩信做统帅,实力不容小觑。

汉军军事实力最差,汉军与楚军作战,基本上连战连败,罕有胜绩,军队经常败了散,散了聚,再败再散。

但之所以推演出项羽在三雄中最先灭亡,有以下4点依据——

韩信刘邦极有可能结盟。三方之中力量最强的反而最危险,因为力量相对弱小的两方为自保极有可能结成联盟。从武涉、蒯通劝说时,韩信的言辞也可以推断出,韩信对刘邦有感恩,双方存在结盟的可能。

臣事项王,官不过郎中,位不过执戟,言不听,画不用,故倍楚而归汉。汉王授我上将军印,予我数万众,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言听计用,故吾得以至於此。

韩信说,我在项王手下,当的是小官,做的是杂事,言不听,计不用,我在汉王手下,当了上将军,统帅万军,汉王把衣服脱了给我穿,把食物推让给我吃,言听计用,我才有今天的成就。

段奕宏饰演的韩信

由此推断,韩信对项羽已无交情可言,甚至言辞中还有一丝怨恨,对刘邦则存有感激之心,韩信与刘邦既有结盟的政治基础,也有结盟的情感基础。

项羽在谋略上略逊于刘邦和韩信。三雄鼎立需要有极高的智商和深沉的谋略应对复杂而又多的局面。而从定都一事上可以判断出项羽的无谋。关中战略位置重要,物产丰富,人才济济,众将领建议定都关中,但项羽却将都城选在了彭城,只因彭城是自己的家乡,功成名就后必须衣锦还乡,炫耀一番。

项羽不懂得任用人才,渐失人心。将领有功劳应当加封时,项羽却把刻好的印章拿在手里,翻来覆去的磨去了棱角也舍不得给人家。

陈平使用简单的离间计就让项羽中计,疏远了楚军最重要的谋士范增,导致范增出走病死,疏远了手下大将钟离昧等人,不再信任他们。

陶泽如饰演的谋士范增

项羽任免将领全凭个人喜好与恩怨,导致渐失人心。司马欣并无多大战功,只因对项羽叔叔项梁有恩,竟被封为塞王,楚怀王和其臣子稍稍有对项羽不满,项羽就派人把他们杀死在大江中。

刘邦会打败韩信,统一天下

项羽灭亡后,变成刘邦与韩信的双雄争霸,虽然军事实力与韩信有差距,但刘邦的综合实力却远胜于韩信,最终会战胜韩信,夺得天下,双方力量对比分析如下。

刘邦更有政治号召力。约法三章让刘邦赢得民心,刘邦最先进入咸阳,与项羽动辄屠城不同,刘邦拥有帝王的格局和眼光,他封存了秦国的财物府库,退回到城外驻军,与百姓约法三章,秋毫不犯,秦人非常高兴,争着慰劳军士,刘邦又推辞不受,人民更加欢喜。

各种传说增加了刘邦的个人魅力。刘邦醉酒卧睡时,身上有龙出现,酒家因此免掉刘邦欠的酒钱。刘邦曾道斩白蛇,被传为赤帝儿子斩杀白帝儿子,跟随他的人开始对他很是敬畏。刘邦居住的地方经常有云气环绕,沛县的青年听说后,很多人依附他。古人特别相信迷信,这些超凡奇事让人们相信刘邦必定显贵,提升了刘邦的号召力。

《鸿门宴》中黎明饰演的刘邦

刘邦有一套完备的队伍。文有萧何,负责后勤事务,为刘邦提供强大的支援,武有彭越、英布、刘贾、夏侯婴等人冲锋陷阵,谋士有张良、陈平等,都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人才,辩士有郦生陆贾等人,为刘邦游说、宣传。

而韩信的队伍有一个致命的隐患,韩信手下将领周勃、樊哙、曹参、灌婴、王陵等人皆是刘邦未起事时的故人,他们一起拥立刘邦为沛公,起事反秦,从历史上看,这些人对刘邦是十分忠诚的。

假如真的自立为王,韩信未必能驾驭住他们,这几名大将也未必真心臣服韩信。

韩信军队的另一位统帅张耳也是刘邦的故人,刘邦还是平民时,曾多次跟张耳交游,在他家做客几个月,二人关系非同一般,后来还成了亲家,张耳之子张敖娶了刘邦的女儿鲁元公主。假如韩信叛汉自立,张耳对韩信来说应是不稳定因素。

刘邦有可替代韩信的军事人才。真实的历史中,韩信的军事天才为刘邦最终战胜项羽贡献了巨大力量,假如韩信自立门户,刘邦阵营中还有能代替韩信的军事人才吗?

有的,张良。

张良学习过《太公兵法》,是个帅才,刘邦评价张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由于多病的原因,张良没有单独挂帅出征,一直作为谋士跟随汉王。假如韩信自立,张良极有可能走出帷幄,统帅汉军。

张涵予饰演的谋士张良

双方战将分析。韩信是个战术方面的天才,他将战术发挥的淋漓尽致,打仗从不硬碰硬,总会用点诡计,韩信的一些战术也演绎成人们熟悉的成语,如: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临阵设疑,木罂渡军;背水一战,拔旗易帜;陈沙决水,半渡而击;十面埋伏,四面楚歌。

张良是战略方面的天才,战略与战术相比,简单说就是站位更高、眼光更远、谋划更深、杀伤力更大。

楚汉之争刚开始时,张良就为刘邦谋划好了战略:联合英布、彭越反楚,让韩信统领大军,独当一面。刘邦最终战胜项羽,军事上依靠的就是这三人,其中,韩信正面进攻,彭越、英布在敌后骚扰,让项羽疲于奔命,逐渐消耗掉楚军战斗力,切断项羽粮道和后援,逐渐拖垮楚军。

张良与韩信的对决,应该不会处于下风。

除了主将外,即便曹参、周勃、樊哙、灌婴等人能为韩信效犬马之劳,刘邦手下的英布、彭越、韩王信、夏侯婴、刘贾等人也是骁勇善战之辈。

刘邦麾下樊哙,出身屠户,最终成为一代名将

刘邦有稳固的根据地。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后,逐渐攻占了关中地区,建立起了稳固的根据地,楚汉之争战场在关中之外,战火并未蔓延至刘邦的根据地。

刘邦还有一位出色的根据地大总管萧何,汉军多次失败,萧何总能及时征收粮草、兵丁输送到前方,为汉军提供强大的后援。

反观韩信,齐国刚刚平叛,齐地出现过田儋、田荣、田横等英豪人物,这些人物反抗过秦朝,反抗过其他诸侯国,对抗过项羽,攻打过韩信,甚至还内斗过,韩信也称齐人狡诈,反复无常,很难说齐地是一个稳固的根据地。

杨立新饰演的萧何

韩信的政治谋略太儿科。韩信虽是军事天才,但政治谋略太过拙劣,有三件事足以显示其智商之低。

韩信平定齐国后,洋洋得意,居然派人告诉刘邦,齐人狡诈多变,为了稳定局势,求封假王,史书评论韩信是市井之志。韩信此举也让刘邦对其产生猜忌,为最后被杀埋下伏笔。

韩信被刘邦诱捕。项羽手下大将钟离昧与韩信交好,刘邦当了皇帝后通缉钟离昧,钟离昧便躲在韩信家,韩信被人举报造反,刘邦不敢起兵攻打韩信,便采纳陈平的建议,假装宣称要巡视出游,要求诸侯到指定地方相会,钟离昧劝说韩信不要去,结果韩信竟然杀了钟离昧,带着他的人头去邀赏。韩信到后就被抓住,被贬为淮阴侯。

韩信被吕后诱捕。韩信计划假传诏令,释放奴隶和囚犯,攻打皇宫,响应造反的陈豨,因家人举报计划泄露,吕后也不敢直接攻打韩信,便采用张良的计谋,假称刘邦战胜了陈豨,要求大臣们进宫祝贺,韩信竟然轻信,随众人进宫,结果被杀。

秦岚饰演的吕后

综上,假如韩信自立为王,三分天下,但项羽会最先灭亡,然后刘邦打败韩信,最终统一天下。

原标题:假如韩信自立为王,秦末是否会出现三足鼎立的现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