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年亏损8个亿的瑞幸咖啡被曝将赴港IPO 投行已开始筹备相关资料
01-14 10:43: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年亏损8个亿的瑞幸咖啡被曝将要上市了。

1月14日,外媒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投资银行已开始为瑞幸咖啡准备关于香港联交所IPO的上市资料。但该媒体目前尚未透露更多IPO相关细节。

事实上,早在2018年11月,路透社就曾报道,瑞幸咖啡已把IPO事宜提上日程,正在与海外投资银行展开初步讨论,最终有可能在2019年上市,最有可能的上市地点是香港或纽约。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网上企业认证信息查询,瑞幸咖啡已经在境外注册瑞幸咖啡(香港)有限公司。

另外,瑞幸咖啡还在1月7日宣布任命Reinout Schakel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向CEO钱治亚汇报。据悉,Reinout  Schakel曾担任香港渣打银行执行董事一职,并于瑞士信贷及普华永道任职多年,拥有超过十年的股权、债务融资以及并购业务经验。

这两个动作(注册境外企业、任命有深厚银行和投资机构背景的新CFO)也被外界认为瑞幸咖啡是在为赴港IPO做准备。

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创立于2017年11月,创始人是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2018年1月开始试营业,目标是在中国挑战星巴克。

在过去的一年里,瑞幸咖啡可谓是中国成长最快的创业公司之一。2018年12月25日,“出道”不满1年的瑞幸咖啡宣布提前完成全年2000家门店的布局,平均每天新增5.5家门店,覆盖全国22个城市。相较而言,星巴克在进军中国市场19年之后,才开设了3400家门店。

线下门店的快速扩张得益于资金支持。企查查信息显示,瑞幸咖啡分别于2018年6月和12月获得了2亿美元融资,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均是其股东,最新一轮融资后公司估值达22亿美元。

▲图片来源:企查查

然而,瑞幸咖啡在市场上引起声响,主要靠补贴用户、大手笔的广告宣传,以及对标甚至碰瓷星巴克。据瑞幸咖啡透露,截至2018年12月底的9个月里,其亏损达8.57亿元。

这样的“烧钱模式”也一度引发大众议论,甚至被质疑将是下一个ofo。不过,钱治亚却在1月初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我们会长期坚持补贴,持续大约三年到五年。我们和投资人在补贴战略上态度高度一致,他们还担心我们保守了。我们刚完成B轮融资,手里有足够的现金。”

“目前公司现金流没有任何问题,可以坚持3-5年不盈利,所以不担心资金链紧张问题,也不会成为下一个ofo。”瑞幸CMO杨飞也称。

在已经到来的2019年里,瑞幸咖啡还制定了三大战略目标以加速开拓市场:新建门店超过2500家,总门店数超过4500家;同时,将从门店、杯量等方面超过星巴克等,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此外,瑞幸咖啡宣称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高便利性的产品。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华尔街见闻、亿欧、腾讯科技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