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辣就是重庆菜天性? 美食家蔡澜说NO!
11-24 06:4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4071822_副本.jpg

“现在大家普遍以为辣就代表了川菜,或者说重庆菜,这有些狭隘。”美食家蔡澜看着重庆晨报记者,一脸认真地说。昨天下午,老先生出现在湖南广电大厦贵宾室,与美食家陈晓卿等嘉宾参与《天天向上》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节目“我们的美好时代——食”的录制,节目将于12月9日播出。进演播室前,他与记者聊了聊美食,寥寥数语道出对重庆菜和火锅的独到见解,令人耳目一新。

“普通食材成就真正美食”

美食家蔡澜与武侠泰斗金庸、词作家黄霑和作家倪匡并称“香港四大才子”。78岁的他一头利落银发,满面红光,一件紫色天鹅绒外套衬得他庄重贵气,手杵一根精雕细琢的蟠龙拐,材质或许是黄花梨,就那么气定神闲地坐在记者对面,颇有香港太平绅士般的老式做派。

他要录制的这期《天天向上》主要讨论改革开放40年“食”的变迁,话题也由此开启。“四十年来人们在吃方面的改变是一定有的,物质丰富了,吃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讲究。”蔡澜笑说,但吃得贵不一定吃得好,他来了内地无数次,发现食物价钱越来越贵,但很多豪华的餐厅却不一定好吃。

怎样的东西才好吃呢?蔡澜说,好吃的东西很多是用很普通的食材做出来的,“我们日常所见猪肉、鸡肉、鱼,几千年饮食文化传下来很多经典做法,只要用心就能做好,这是普通的食材加以长期训练的结果,一定会越来越好,反而那些所谓人间难觅的食材,人们不会有太多时间去训练厨艺,做出来就不一定好吃。”

与追求昂贵食材相比,蔡澜也注意到一个很好的现象,“越来越多的人在温饱小康之后,愈发追求以前的质朴味道,就是我们所说的怀旧。”他举例说,过去有段时间想在上海找到浓油赤酱的味道很难,大概人们觉得不够健康,现在一些地道沪菜馆都有供应了,能满足人们对老味道的追忆。

“重庆火锅还可以更用心”

令记者吃惊的是,老先生对于广受全国吃货追捧的重庆火锅似乎并不上心。原本记者此前在做功课时注意到,有报道称蔡澜爱吃火锅,尤其大赞烫火锅首选菜是毛肚。记者特意当面求证时,老先生却轻轻摇头:“我是说过觉得毛肚火锅蛮好吃的,但我自己是不怎么吃火锅的。”

“是觉得太油腻不健康吗?”记者问。

“我其实一向不大赞成吃火锅,不止麻辣火锅,所有的都不太赞成,倒不是不太健康,而是我感觉火锅的做法其实称不上用心。”老先生解释道,火锅的吃法就是将所有食材都放进锅里去涮,是简单的美味,但“长久下去就可能不存在大师傅这种说法了,高超的厨艺也可能不存在了,很可惜。”

火锅话题打开了老先生的话匣,他特意提醒记者,“最近我专门写了几篇文章,说不要将四川菜变成火锅(做代表),也可以说不要将重庆菜变成火锅(做代表)。”他也很反对一说起川菜、重庆菜就想起辣这件事来。“实际上川菜的麻比辣更重要,而且现在火锅成了四川菜的代表,这是不对的,我可以立马叫一桌地道的经典川菜,从头到尾十二道齐齐整整,一个菜都可以不辣。第一个开水白菜,经典吧,最自然的鲜美口感,然后来个粉蒸肉,软糯可口,也不辣吧,再来蚂蚁上树……所以呀,饮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我觉得还是不要狭隘的理解才好呢。”

对话

老字号做不好可能是懒惰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复兴餐饮老字号,但很多市民觉得不少所谓老字号已找不到记忆中的味道,您怎么看此事,是生活好了人们挑剔了,还是老字号本身确实做得不行了。

蔡澜:两方面都有,确实有些老字号喊着要复兴,但后人难免懒惰了,不那么精心了,甚至有些复兴就是为了争夺市场抢生意,那么很多好的东西就这么失去了。或许有一些可以保留下来,但是多数不行。一些老字号失去了的东西,真的就很难修补回来。

我自己有参加一些电视节目,会专门去寻访老师傅,请他们做一些老菜,并且是从头到尾拜托这些老师傅做给我看,这样至少我可以记录保留下来,然后一些年轻的有心的朋友,如果他们肯学习,至少有一个记录以供参考,这个事情我很重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您为什么会投身到美食事业?

蔡澜:我是写散文为主的,散文里面牵涉到很多饮食的东西,大家就以为我很会吃,所以有一些饮食节目,说到饮食就来问我,我就尽量回答。饮食是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对这方面有兴趣,而且本身也写写文章的话,就会写美食,聊美食,我一点都不觉得做了很伟大的事情。我是一个写文章的人,当然会写关于吃的东西。我自己认为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