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袋熊是如何拉出立方体便便的?
11-23 17:52:22 来源:蝌蚪五线谱

一个科学家小组深入探究了袋熊立方体大便中的奥秘,揭示了独特的消化技巧制造的产物所涉及的生理过程。


这种澳大利亚的有袋动物排泄一次大约会拉出4到8块粪便,每一块的直径约2厘米,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大便的形状。

袋熊一夜之间能拉出80到100块立方体大便,它们会将其收集起来,然后战略性地布置在它们的领地周围。



这种散放的行为至少有两个目的:标记领土,吸引配偶。

奇怪的几何形状会提高堆叠性,防止滚动。因此袋熊之所以会产生立方体粑粑,是一种进化的适应性,而非什么与生物学无关的玩笑。

但是袋熊的身体究竟是如何制造出这种立方体便便的,仍没有确切的答案。

来自乔治亚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博士后研究员Patricia Yang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她是体液流体动力学的专家,涉及的领域包括食物消化、血液和尿液。

她表示:“我调查是因为我也很震惊,生物学上竟然有这么奇怪的东西。一开始我都不相信那是真的,直到我上网查资料看到了图片,还真的是立方体。”

Yang试图研究袋熊的消化机能,并确定其中的生理学原因,毕竟它是世界上唯一一种能拉出立方体大便的动物

她和同事一起对一只遇到车祸必须进行安乐死的袋熊进行了解剖,并着重关注于那只袋熊的消化系统,即消化道。

食物的营养物质被肠道吸收后只剩下一坨便便,而当它的稠度从液态变成固态的时候,研究人员注意到,粪便就是在最后这8%的时间里,从典型的管状变成了小小个的立方体,每个约2厘米宽(食物在袋熊的消化道总共会待上17-18天)。

先前的研究假设的是,立方体粪便形成于小肠。但Yang表示:“我们的研究表明并非如此。粪便是在大肠的末端变成立方体的。袋熊肠壁的可变弹性导致了这种转变。”

他们清空了袋熊的肠道并给它充气,结果发现粪便受到的弹性压力从顶点的20%到边缘的75%不等。这意味着,袋熊是通过肠壁的压力变化做出了这些立方体粑粑。

而且有趣的是,除了生物学领域,这项研究还具有其它意义。

Yang说道:“目前的立方体制造工艺只有两种:模塑和切割。但袋熊发明出了第三种方式,我们可以将这种消化技术应用于机械工程中。”

除此之外,该发现还可以应用于医学领域,比如胃肠带治疗等。Yang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将提高我们对人体内软组织运输、以及肠道运动的理解。

原标题:袋熊是如何拉出立方体便便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