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学听证惩戒制度怎么变成“戒尺打孩子”?
11-24 07:2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11月22日下午,江苏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召开了一场关于学生惩戒制度(讨论稿)的听证会。但这场听证会的内容在网络传播的时候却引发了一个误会,对惩戒制度的讨论逐渐变成了“老师能不能用戒尺打孩子”的争论。

昨天,局前街小学校长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戒尺”说来源于一位家长的发言,而听证会讨论的惩戒制度本身与“戒尺”毫无关系。学校根本不可能给老师配戒尺,更不可能允许打孩子。

“戒尺打孩子”之说怎么来的?

一场关于惩戒制度的听证会,最后竟然变成“老师能不能用戒尺打孩子”的争论,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11月22日下午,一场关于学生惩罚制度(讨论稿)的听证会在江苏常州局前街小学举行,教师、学生、家长、心理学专家、法律界代表对此就各自角度发表看法,就是这次听证会引出了这场误会。

这场听证会本身并没有关于“戒尺”的内容,“戒尺”说来源于一位家长的发言。这位家长在听证会上提到,小时候,父亲为了管教他,曾给班主任送去一把戒尺,当时他非常不解,但时隔多年他非常感激那把戒尺。于是在随后的媒体报道中,记者用“把‘戒尺’还给老师”来形容听证会讨论的惩戒制度。

这段描述在之后的网络传播中逐渐被曲解,导致部分网友理解为“老师将可以用戒尺打孩子”,随后引发广泛争论。

11月23日下午,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戒尺打孩子”的说法完全是网友的误会,“戒尺”指的是惩戒权,在听证会讨论的惩戒制度中,也绝不允许老师打学生、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

惩戒制度都有什么内容?

听证会讨论的惩戒制度到底是一种什么制度?

《常州市局前街小学关于实施教育惩戒的指导建议(讨论稿)》显示,教育惩戒的实施对象是经常不能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学习任务;经常不能达成学生日常作息规范、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影响班级集体学习和活动;经常怂恿他人犯错,并借助谎言推卸自己应负的责任;经常出现暴力倾向,伤害班级同伴等情况。

惩戒的实施方式包括批评、加倍劳动、取消评先、没收与违规行为有关的物品、静坐、诵读与错误行为相关的经典语录、适当隔离等。

李伟平称,小学生正处于成长中,难免犯小错误,但目前教师在管教过程中存在两种倾向。一种是由于学生耐挫能力低,家长过度保护和干预,教师束手束脚,不敢去管教,怕被戴上体罚、变相体罚的帽子。有些教师因此疏于管教学生,但学生如果不进行管教,对其成长是不利的。另一种是个别教师可能因为情绪急躁,对犯错的学生会采取体罚或变相体罚,对学生身心造成危害。“基于这些情况,我们想出台惩戒制度来规范教师行为,对学生的错误行为进行合法、合理、合规的惩戒。”

听证会讨论的焦点是什么?

据李伟平介绍,在听证会上,各方代表论证的焦点在于三方面,一是要不要对小学生进行惩戒;二是惩戒与惩罚的边界在哪里;三是惩戒对象、方式及惩戒制度落实中的监督问题。“对于惩戒,大多数家长都是比较支持的,但也有家长担心惩戒制度在落实中可能失控,变成惩罚,危害学生身心,需要对教师使用惩戒权进行监督。”

李伟平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此次听证会上各方代表都提出了意见,惩戒对象及惩戒方式、惩戒制度落实的监督、申诉程序都需要进一步完善。“惩戒制度正式出台前会送教育局审查、邀请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把关,确保合法性。出台后也会有一段时间试运行,其间,还会对惩戒制度进行完善、修改。”

原标题:小学听证惩戒制度怎么变成“戒尺打孩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